Feb 25, 2010

攻擊性人格


關於生氣,我覺得,我是偏向於行動派。

不確定的在氣什麼東西的時候,絕不輕舉妄動。 這很危險。 假使一個人連自己在氣什麼都不知道的時候,很容易因為太過壓抑自我的情緒而一時氣結攻心,導致心臟痲痹,呼吸困難這些症狀。 況且同樣的,我覺得要是根本無法確定自己到底在氣什麼東西的時候,就把負面的情緒加諸在他人的身上,我會覺得,一次兩次,別人還可以忍受妳,當妳是鬧彆扭,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就算了。 是說,久了,會很煩,而且會覺得有完沒完。

關於後者,其實我曾有過切身之痛,所以,我發誓今生今世都要以比較理智的方式處理。

是說,一但知道自己是在氣什麼東西了以後,我覺得我完全不屬於壓抑自我內心生氣情緒的那款。 我屬於行動派,就是要說清楚,講明白,大家日後好安排的那款。  什麼被動攻擊型人格 (Passive Aggresive)這套在A型性格人身上絲毫不管用。 我始終認為,溝通很重要。 不然,等妳自己氣完,其實對方還是搞不清楚,他到底是哪裡招惹到妳,讓妳有必要這麼生氣。 所以,大家說清楚,講明白,別人也比較能夠知道,妳在生氣的時候要以什麼樣的姿態自處。

好比說,前些時候我像某人透露了我對某人分心時講話不夠誠懇的話,我覺得我就是對這個很有意見。 是說,起先,我會找些理由說服自己,就等等啊,人家有事情在忙啊,或者在講重要的電話這類的理由出來幫某人解套。 問題來了,問題就是在,我就開始覺得,當我感覺到某人擺明了是在分心跟我講話的時候,我幹麻要假裝不介意,沒關係? 而且我覺得,那既然這樣有事在忙,不如不要講就好啦。 然後,我就會採取主動攻擊方式來解決自我情緒。 完全以「你不跟我講,我也沒有一定要跟你講」的心態處理事件。

可是,問題又來了,問題就是在每次主動攻擊型人格爆發以後,A型性格人很容易又會因為自己的一時衝動感到悔恨萬分。 反覆思量以後,一個人在一面開著車,一面就哭得稀哩嘩啦的,一整個沒什麼屁用的感覺。  是說,我覺得我就是這樣很矛盾的一個人。  情緒起伏波蕩之大到宇宙世界無敵。 重點是,通常,我就是會像這樣把情緒飆漲到了一個高點以後,一次宣泄出來。 要不,就罵罵髒話。 要不,就躲起來大哭一場。 哭完了,又可以像個完全沒事的人一樣苟延殘喘的活著。

於是,我開始明白,跟我在一起,恐怕你心臟也得練好點。
方能承受得住我那風雨欲來的波濤洶湧之駭浪。

關於失戀,我想我也是偏向於行動派。

我是完全會在分手的第二天,仍然堅持要打電話過去狠狠地把對方給臭罵一頓方肯罷休的。 是的,就先把對方罵一罵,然後在黯然的離開傷心地,躲起來療傷的那類型。  是說,當然也不是沒根沒據的隨便謾罵。 我是肯定會客觀的,冷靜的,卻又語重心長的告訴對方,「我覺得你有多自私」的那種罵法,最後勢必會附帶上「我希望從今以後,你要好好的長進」的勸告話語。

攻擊? 沒有。
我始終覺得我溫順的像隻小貓一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