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2, 2010

艋舺的江湖味


(這篇,真的不是在搶關鍵字。)

我印象中的艋舺,街道很小,長長的街道,陰暗的巷子口,總是感覺有什麼人會躲在裡頭,有什麼事情要發生。 穿過大馬路,對街有條華中橋,下了橋以後,好像台北就走入了另一個年代的感覺。 不過,是說,其實我對於艋舺的記憶,也不過就是那麼幾日十分短暫的停留而已。

艋舺,有十足的江湖氣味。

很多年前我曾經在艋舺渡過一個有點難忘的生日。 生日那天,他特地的找人來帶我出去唱歌,好像托孤那樣的連哄帶騙的騙出去混了一天。 晚上回到處所,廳裡坐了些我見都沒見過的人,那些人很客氣的帶了個生日蛋糕,然後,唱了首生日快樂的歌送我。

在艋舺的那幾日,我學會分辨DRAM和SRAM之間的差距。 動態的記憶儲存與靜態的記憶儲存,動態的記憶需要不斷的充電以為持它們的功能,而靜態的記憶儲存則不需要不斷的充電,就成本和投資報酬看來,靜態的記憶儲存比動態的記憶儲存要來的高。 那幾日在艋舺的停留,我學到與看到的是這些。

最好吃的鹹湯圓,在艋舺;香火最鼎盛的寺廟,在艋舺;廟口最多算命攤,也在艋舺。 幾十塊錢可以買一個便當,幾十塊錢可以買幾個車輪餅,幾十塊錢數著可以飽餐度日,我腦海中對於艋舺那個地方的記憶,大概就是這一些。 河濱公園很漂亮,落日夕陽很美好,有位父親帶著他的孩子就在眼前嬉戲。 有些人,或者,妳就是注定走不進他們的世界裡,又或者,妳根本就不屬於那個世界。

是說,離開了艋舺後一陣子,我在報上看到了生日那天,帶著生日蛋糕來唱首生日快樂歌的幾個人的消息。 在社會新聞版上佔下了小小的一則篇幅。 然後,我這才突然的恍然大悟,原來這個世界上所有發生的事物,都有前因與後果。  不是平白無故的可以吃得到蛋糕,不是平白無故的有人再生日的那天特地的帶妳出去玩,當然,也不會是平白無故的告訴妳如何分辨DRAM和SRAM之間的價值。

轉眼再回頭看那些和艋舺相關的記憶,我在想我要說的是,我相信那些在我們過去所認識的人裡頭,總是會有一兩個對妳來說是特別的具有非凡的意義。 可是,我們在當時,完全不知道事情為什麼要這樣發生? 或者,為什麼要發生在我的身上? 我們認識的人,和那些人說過的話,做過的事情,始終得不到妳想要尋找的答案。 好比說,我從來不知道,那個人究竟為什麼老是半夜三更的跟我說完了DRAM和SRAM以後盯著我看。

一直到有天我突然的理解,我們,其實來自於兩個不同的世界。 好像,那天晚上,從夜市回家的路上,我們穿越過一條十分黑暗的小巷子,沒有路燈,沒有來往穿梭的行人,我因為害怕所以加快了腳步,走出了那條陰森的巷子,可是那個人就一直沒有出來。 是不願意呢? 還是根本就不可能? 這我不清楚。 可是,我很確定的是,我不屬於那個世界。

老實說,我可是從來沒有在國小作文簿上寫下我長大以後要當「大哥的女人」這個志願啊! (雖然那人說起來也不算什麼黑道就是了)可是,我覺得當時那個人的出現,在我年輕時的歲月裡頭,寫下了一章很特別的故事。 讓「艋舺」這兩個字,在我的腦海裡頭有了不一樣的定義。 每一個在不同階段出現的人,我覺得他(她)們都會為你(妳)的人生帶來不一樣的體會。 有些,妳很快的就會看得見,有些,則是要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才可能顯現。 即便那過程曾是那樣的痛楚,十分的難以忍受。

很多年以後,艋舺,唯一會讓我懷念的,似乎只有他們家路口那位賣車輪餅的小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