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8, 2010

「每棵樹站著一個安分守己的靈魂」



小時候,對元宵節這類的節日會有所期待。

元宵節要吃湯圓,自己搓出來那些湯圓,更正確的名稱叫做「元宵」。 傳說是在漢武帝時代裡宮中的侍女元宵,入宮後思念家人,於是,一時想不開正預備投井的時候偶遇了東方朔。 東方朔靈機一動,想出了辦法,並且說服了武帝讓宮中所有的侍女在元月十五這天混入民間,並由侍女元宵做了很多的湯圓供奉給火神,以避免東方朔捏造出來的大災難。 於是說,打從漢朝開始,我們就有了吃元宵的習俗。

二月結束前,我在筆記本裡簡短的寫下了這樣的自己:

<blockquote>1. 我一直以為只有數學題目裡頭才會出現無解的問題。 (印象中,我數學那科目一直修的不是很好。)後來我一直在想,這句話能不能跟他說? 「你可能會一直在那裡,以你的姿態。 但我知道,我是肯定不會一直在這裡。」原來我們,都在那一刻裡自私的只想到了自己。  

2. 日子,感覺有點閒,但又好像有很多事情要做的樣子。 以至於我絲毫沒有想要長篇大論的慾望。 前陣子老是小感冒, 最近在拜訪中醫調養身子。 定時做做伸展操。

3. 我。要。去。中。國
(我覺得這完全是衝著我在未來的日子裡,可以大聲的跟別人說「我去過中國」這件事而去的。)

4. 早上醒來後看了月曆才發覺今天十五。
</blockquote>

早餐時,煮掉了一包湯圓,象徵性的吃過了元月十五。 小時候喜歡自己動手做,所以每年都會自己拿著裝海苔的空盒子,拿起剪刀修修剪剪的做個燈籠給自己。 或者,拿個餅乾盒子,剪個存錢筒之類的小玩意兒。 是說,其實我到現在仍在家裡收藏著這些大大小小的空盒子。 有些裝色筆,有些裝備用的小賀卡,還有些等著收集些需要被收集的東西,發票,存款單,這人和那人的名片,過期的招待卷,信用卡等等。

前些時候,貝姬在我靈感欠缺的時候說寫個「彷彿沒有明天」的作文。 後來,就這麼不了了知。 是說,前些時候,死的人太多了,我覺得這題目寫不得,一寫下去,我怕我會完全地陷入一個沮喪,憂鬱,絕望的地步。 但我覺得,我們確實是應該完全的想像著自己正過著「彷彿沒有明天」的生活。 今天想說的,就在今天說完;今天想做的,就在今天開始做。 誰也不知道,明天出門的時候,會不會有飛機突然的從天上掉下來,也沒有人會知道在等著紅綠燈的同時,會不會有一輛突如期來的車子,把自己撞成了稀巴爛。

未來,未知的不停的前來。

所以,我覺得我完全不願意相信世界上有沒有天堂這件事。 上禮拜和教會裡教主日學的老師探討的問題。 我感覺我的人生,以十分有限的目光在一條道路上行走。 天堂這東西太過於虛擬,不切實際,以至於我完全看不見它有沒有存在的需要。 而就當我們在這樣激烈的探討的過程之中,虛渡了那一寸的光陰。 我覺得,那東西,等我死了以後,可能會更加的確定。  
 
今早閱讀的幾個字。
「每棵樹站著一個安分守己的靈魂」

我們的人生,是在那樣的一個未知的騰空的狀態之中。 沒有重來一次的機會,沒有所謂的重新來過,沒有什麼永遠的不變,沒有不老的青春,沒有不被取代的可能,沒有翻轉,沒有特技,沒有花式的招數,沒有人會站在下方接著你。  我只是在想,會不會有那麼一天,我是說,也可能是明天,又或者是一個平穩的日子裡,當我們充滿了戲劇性的離開之後,赫然發現,過去那些所有完整的人生,都只是為了作出一個效果。

遇見的那些人,看見的那些事,只是為了讓自己感覺似乎沒有白活過?  
我只是這麼想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