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8, 2010

06 總之他們直挺挺曝曬陽光底下


昨天離開了教堂以後,飛似的回家看球賽。

廣告裡的一群男人,穿著內褲,愉快的在草原上奔跑著。
總覺得,這支廣告裡頭的男人有兩種:一種是原本就愛暴露,而另外一種則是勇氣可嘉。


這支廣告賣的是長褲。 更具體的來說,是休閒褲。
廣告背後的意思是說,穿上這款的長褲,就好像沒穿一樣,可以愉快的在草原上奔跑。

我只是在想,這世間上任何一件事,都有意義。

沒有共同的經歷,沒有共同的體會,就沒有共同的意義。 例如,只有穿過的人才會知道,穿著這條休閒褲,到底舒不舒服。 然而可以確定的是,這世界上每一件人事物的發生,背後總有它隱藏的意義。 就拿昨天夜裡我開始閱讀起的一九四九來說吧?! 若不是親身的經歷過那段歲月,你要如何的想像,日子總是在絕望,期待,死亡,僥倖之中來回擺盪? 或者,有些畫面;或者,有些類似。

即便是可以回想起,奶奶跟我說著,那天的夜裡她們逃到了一間寺廟。 寺廟的屋頂破了個大洞,屋頂的懸梁上,垂掛著一個人的頭顱,她分不清楚究竟是人還是鬼魅。 但是,人只顧著跟著大隊逃難,不論是人還是鬼,到了夜晚能找到棲身之地,倒頭就睡,完全不會顧慮到那麼多。

她說的話,充滿了畫面。 可是,其實在我那年幼的心靈裡頭,對她說得這些並不覺得有什麼特殊的意義。 偶而回想起,我還聽得見她總是在說完了之後,叫著我的名字,拉著我的手,她問,逃難的時候,怎麼辦? 逃難的時候,我怎麼辦? 那年,我十二歲。 她談起了往事時,就像去了一個,我從沒去過的國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