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4, 2010

03 迎接我們的外面世界又濕又熱


關於「工作」,我覺得就像尋找一位與妳/你心靈契合的終身伴侶。 寫求職信,就好比寫情書一般,要寫的好,寫得簡潔有力,寫的字字句句的刺進對方心坎裡。 如此一來,相信最後即使你們沒有在一起,對方還是會記得你/妳寫過令人感到臉紅心跳的情書。 也說不定過個十年半載的對方又想起來有那麼一號人物,突然地又起死回生,死灰復燃的尋找妳/你。

寫求職信,我覺得就差不多是這樣。

話說,大學畢業後那年,我去應徵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 對方是家製造波音747客機引擎的公司,在紐約長島一個偏僻到不能在偏僻的小鎮上。 小鎮上白人居多,應徵面試的是為中年婦人,我按著預約的時間,找到了這家小公司,一個上午進進出出的竟是些人高馬的巨無霸。 在他們的中間我顯得更加的眇小。 印象中當時公司在請具有化學學歷的人士,離開該公司時,我很確定,這並不是我想要藏身之地。

在那之後,我收起了履歷表,寄了些成績單出去。
回到了校園去,選了藥劑系。

藥劑的第二年,為了開始實習的旅程,所以開始在附近的藥房裡找工讀生的工作。 就在離家不遠的地方,聽說藥房要請實習生,於是我又帶著履歷表來到了藥房裡填表格申請。 店長是個大約六尺高的西班牙裔人士,話說沒兩三句,就問我哪時候可以開始? 我一聽十分的錯愕,不過自然的就欣然的接受,簽妥了所有該簽的文件以後,當天突然接到藥房經理的電話,跟我說她的店裡人手夠了,不過,她知道另外一家分店需要人,於是問我願不願意去遠一點的地方。

是說, 就這樣輾轉的我換到了一家足足實習了四年的店面。

夏天裡的Atoria真的,充滿了異國風情。 每每穿越過小街小道,二樓咖啡屋的窗戶敞開著,裡頭有些人,從窗的這頭看去,她們在屋內愉快的喝著咖啡。 希臘人很懂得生活,即使地方破舊又充滿了貧困感,可是希臘人一到了下山之後,關上了店門,就開始悠閒的生活著。 不過,是說,當A型人遇到了希臘人悠哉的生活態度時,其實是很令人感到鬱悶的一件事。 住在附近的人是兩個很大的極端,前往曼哈頓只要幾分鐘的距離,所以附近很多年輕的上班族,房租便宜,交通方便;除了這些人以外,還有幾棟老人公寓。

老人家每天閒閒沒是幹,喜歡來店裡聊天打屁,購物Shopping。  有時看著看著,忽然間的就少了一個人的蹤影,仔細在打聽之後,才知道那對經常攜手來排隊拿藥的老夫妻,太太幾天前過世了。 老先生七八十歲的高齡,後來每每獨自來領藥的時候,都會讓人不自覺得鼻酸。 星期五的下午,按時來買三顆威而剛的中年男子;星期二的傍晚,罹患了柏金森症的先生,拖著緩慢的步履從遙遠的走道那一頭,搖搖晃晃的到櫃台前來,說著殘破的英文單字。

畢業後,我繼續的待在這家連鎖公司了一陣子。 那陣子,我學會了如何的看路標。 每天固定的需要到不同的店面裡頭去職班,紐約上上下下,前後左右,方圓五百里舉凡公司有分店的地方,我都去過。 最害怕的是一個人在半夜的時候開在無人的高速公路上回家。 我看過最美麗的風景,是在某個寒冷的冬天,在下了一場大雪的清晨時,樹上掛滿了晶瑩剔透的冰柱,像極了清脆的風鈴;而最使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個寒冷的冬天,下雪的前夕,店裡頭被人持槍搶劫後一群人困在門外動彈不得的經驗。

是說,最後之所以離開這家連鎖公司的主導線,是有天醒來我突然的發覺對這樣四處漂蕩的生活感到了厭倦。 重複的被指派到不同的區域,對人失去了耐心。 就好比說,我始終無法忘記那位中年太太,蠻橫的不講理時的樣子,我一直覺得在她推翻了櫃台上那些飾品的同時,推翻了我對這類連鎖藥房的熱情。

我一直以為,一個人,要真誠的面對自己,面對自己所喜歡的人事物。 不要抱怨,不是不能夠抱怨。 偶而的情緒化說辭,雖然不足以構成對事物的喜惡度,但是我覺得抱怨時,總是會有些什麼就突然的住進了心裡。 若經常性的抱怨,那東西會長大,直到有一天成熟發芽,然後,開始心生厭倦。  選擇了什麼樣的工作,那就要喜歡它,愛它;如同喜歡了什麼樣的人一樣。

或者,我們所要學習的是如何在困境之中處之泰然。

可是,說這句話時,我又會覺得很心虛。 畢竟從今年開始,大環境才真的是要進入最嚴厲的考驗。 去年那些回家開始吃自己的,相信今年已經進入了吃的差不多的境界了。 所以,嚴格說起來,我們的經濟,要到今年才開始備受考驗! 如此看來其實有沒有飯吃,似乎會比喜不喜歡吃這口飯問題還要來得更加嚴重! 故,我想,如何的在不如意的事業旅途上尋找個人的平衡點,是門有學問的課程。 又或者,有時,可能必須這樣想,就當是選了個不是很愛,但不能不愛的伴侶吧! 反正這年頭就算劈腿,彷彿也可以說的正正嚴辭的樣子。 就好比那新聞中的某某某一樣。

總之,我相信,那迎接我們的外面世界又熱又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