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 2010

01 地底下總是腥風血雨天地不仁的世界


早上出門前看到了gra出的二月話題,我在電腦前一整個就很想罵髒話!
好一個「你是一棵慌亂的樹長在無人窺見之處」

話說,前幾日我買了件新的工作上衣,Scrub。 沒有穿過Scrub的人可能就不知道,其實Scrub這種東西,我覺得是史上出現最舒適的衣服。 通常採用棉質,人工纖維等這類的布料製成,尺寸往往都會比妳標準尺寸大上半號到一號左右,所以寬寬大大的整個人套在裡面,那感覺就像每天穿著睡衣去工作的感覺。 是說,我覺得關於這點也是合情合理的。 因為通常會穿Scrub的大部份都是醫生,護士,所以衣服上一定要選擇通風透氣,否則一個手術下來,汗如雨下,躺在床上的人比較遭殃。

藥劑師是不是一定要穿Scrub? 是說,當然不是。 好比說多年前我初來炸到之時,每天就會穿著很整齊,襯衫短裙,一看就知道是俗稱的「專業人士」的造型。 不過,由於現在的醫院情況特殊,加上老闆也沒有刻意的要求藥劑師要看起來很「整齊」的樣子,所以我們部門上上下下原則上是採用隨便穿的方式,反正不論妳底下穿什麼,最後仍然是有件白色大衣給罩著,根本就沒差。 幾年下來,我從很整齊的襯衫短裙粉墨登場,就這樣退化到穿著醫院分發的scrub,素顏臭臉。

前幾日,我買了件新的印有圖案的scrub上衣。 綠色的上衣印著Green,Recycle等的環保字樣。 說到了環保,其實早些年的藥房,根本沒有什麼所謂的環保意識。 用過的藥罐子往垃圾桶了面扔,不再使用的藥水往水池裡頭倒。 一些紙張的浪費,資源的浪費,哪來的什麼環保概念。 不過,是說,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所以為了要以身作則,藥房開始提倡強調垃圾分類這件事情。 就拿我們醫院來說,光是扔個藥罐子就分了好幾個不同的桶子。

白色的丟普通的藥,黑色的丟容易燃燒的藥罐,黃色的丟化療藥品,紅色的丟使用過的針頭等,灰色的桶子是普通的垃圾。 可是,很奇怪的是,明明就有那麼多不同分類的桶子給妳丟,但是有時經過了黑色的桶子,還是可以看得到屬於灰色桶子的垃圾在裡面。 這常常讓我一整個很抓狂,然後就會開始不由自主的碎碎念著 「是色盲啊?!」,「哪個懶惰鬼?」這類的的喃喃自語。

話說,上禮拜,我在一些藥品上簽名,迎面而來了助手,看著抬面上的藥罐子就預備往普通垃圾桶裡倒。 一見狀,我就又開始念念有詞的說著,「北極熊就是被妳殺死的!」。 她看著我,然後大笑了足足有五分鐘左右。  說什麼都不相信,這種行為跟北極熊的滅亡有著強大的關連。

前陣子從這位大叔那兒聽來的新聞,因為地球變化的關係使得海冰形成的速度減緩,讓原本可以獵食海豹的北極熊因為飢餓的關係,開始獵食牠們的幼熊。 小熊長不大,大熊沒有冰好站,然後我跟她們說「原來北極熊就是被妳殺死」的時候,多數人還是露出了「妳好好玩」,或者是「妳來真的嗎?」的表情。 不過,是說,我覺得還是有說總比沒說好,因為至少,有講到他們不應該把用剩的藥水或者是藥罐隨意的丟棄以後,其實大部份的人還是會按照規定的把東西丟到該丟的地方。

是說,我發現還真多人不知道家裡面那些不要的藥物要怎麼辦? 所以,我就教大家一下好了,家裡面的藥物,如果是藥丸的話,可以收集在一起然後拿到附近的藥房去請藥房的人幫忙處理。 (不過,這部份一定要自我確定一下該藥房都是怎麼處理他們的藥物。 要是這家沒有做環保,那請找一家有做環保的藥房,臨走前不要忘了狠狠地瞪那家店長一下。) 有些人有藥用貼布,這部份也請不要隨意的丟進垃圾桶裡。 請將使用過的貼布,對折起來,再一併與其他藥物一起丟棄。  家裡有針頭的,要使用牛奶罐或塑膠桶裝好,拿到附近的醫院或是藥房請代為處理。

真的不要以為沒有人看到,就可以若無其事的幹盡壞事。
北極熊啊北極熊,你死的多無辜?  

「你是一棵慌亂的樹長在無人窺見之處,而地上總是腥風血雨天地不仁的世界。」

是說,有人可能要問,這樣囉哩囉唆的講了一大堆到底跟上面那圖的題目有什麼關連? 嗯...我想我只能這麼說。 我覺得它們都是「綠色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