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7, 2009

奶奶的麵粉


昨天下午從我母親那兒聽來的故事。

據說,抗戰結束以後,爺爺奶奶攜家帶眷的到了台灣。 世界不論是哪個角落裡,都會有些傳道士,多數是飄洋過海而來的外國使者。 他們每到一個地方,就會在該地紮營宣道。 大門口可能掛起手寫的告示牌,約莫是寫著「神愛世人」或者是「信耶穌得永生」這類的標語。 他們來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文化背景,但是講得往往都是同一件事情。

抗戰結束後,爺爺奶奶跟著老蔣到了台灣。 在災難的國家地區,人民的心靈其實是很脆弱的,有些可能家破人亡,有些則是妻離子散。 於是,對於信仰這件事來說,突然間的讓心靈有了依靠,也能夠開始盼望。 戰爭結束後,一些到達台灣的海外傳道士做起了部份的戰後支援的工作。 幫助人民建立起自己的家園,使流落失所的人能夠有所歸宿,使飢餓交迫的人能有飯吃。

話說,我奶奶當年就是和很多人一樣,為了在那樣的年代裡生存,所以每個星期天都會到教會裡頭去做禮拜。 每家每戶的自己帶著他們的米袋,到教會裡等著教會在禮拜結束以後分發麵粉。 奶奶就是在那個時候開始預備信上帝。 不過,我母親要跟我說的自然不單單只是奶奶會想要因為領食物而信上帝的這件事情。

母親說奶奶後來因為常去做禮拜,所以回到家裡開始把家裡頭的一些祖宗十八代的神像給收了起來,並在廳裡掛起了耶穌的十字架。 是說,這時候不可思議的事情就發生了,據母親說從奶奶開始掛起十字架以後,家裡就開始風波不斷。 大大小小的不好的事情開始發生,後來迫不得已家裡再也沒有掛起十字架。 而奶奶也打從那一天開始,再也沒有去教會領她的麵粉和乾糧。  

說起來,我奶奶的性格其實是很膽小的。 小時候,我是個很頑皮的小孩,有時會做些高危險的動作。 奶奶會坐在廳裡,用眼光用手指著我喊我的名字,一面說道這個不可以,那個不行的。 有時一個不小心摔個狗吃屎,奶奶會漬漬歎息著說 「女孩子要有女孩子的樣子」這類的話。

所以,其實我完全可以想像當年奶奶為了去教會拿麵粉,在家裡掛起了十字架以後,讓家裡人覺得不安寧的種種景象。 沒多久,因為家裡反對所以又把那些祖宗十八代的神像給擺了出來。 據說,我爹過去曾多次跟我娘說起這件事情。 我倒是第一次聽母親這麼說。

下午,我跟母親說,為了鼓勵我爹多出去活動活動,不如下次請我姨丈帶他一起去教會走走。 我母親一聽,很快的跟我說了這個小故事。 據說,我爹根深蒂固的認為那陣子家裡之所以會發生一些不好的事情,都是因為我奶奶為了麵粉而去信上帝的關係。 所以,想要讓我爹去教會,這是件相當不可能的事物!

是說,我個人是認為我奶奶真是一整個超可愛的!

有的人是為了尋求心靈上的依靠去信耶穌,有的人是因為有一天醒來時忽然聽見天上傳來了聲音,有的人是因為家裡一直都是信耶穌,所以完全沒有多餘的選擇性,還有些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為什麼信耶穌,但是我覺得我可以肯定的是,我奶奶,約莫是為了麵粉而信耶穌!

誰又會知道,那一代代透過教會分發出來的麵粉,曾是我奶奶幸福的泉源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