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0, 2009

真的有好人


是說,我這個人一直深深的相信,這個世界上我們都是善良的人。 每一個人的心裡都有一顆與生俱來的良善的果子。 乍聽之下聽起來其實是有些不合理的,因為許多人的觀念裡大多認為「人心險惡」,「人都有罪」。 不過,我一直覺得這是觀念上的問題,好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那樣,人究竟是人心本善? 還是人性本惡? 或者,真是像大叔說得,這世間上沒有對錯,你的價值觀是一種生活的方式?

我個人還是認為,每一個人的心裡都有一顆與生俱來的良善果子,而那顆果子會使你懂得分辨善惡,我們人類的原罪。 知道該做的事情,而不去做,那就是錯誤的。 知道不該做的事情,卻去做,那也是錯誤的。

是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了這樣的「信念」,所以很多時候再生活上我會不由自主的貫徹始終。 好比說昨天下午一點抵達工作的地方,發現了停車場停滿了車輛,因為醫院不斷的擴張,各大部門一直在請人,所以導致停車場的車位少之又少。 很多時候,九點以後到的人根本沒有地方停車。 是說,醫院為了表達誠意所以日前寄了個問卷調查出來,原則上校方約莫是想改成收費停車場。 收費會很失血,但是最重要的是能夠解決問題,可是我個人覺得收費無法解決這樣的問題。 於是,我就在問卷調查的「其他意見」上長篇大論的寫下了一堆我個人的意見。

比方說,我就認為這些待在辦公室裡的OL們,可以停遠一點的停車場,把近的停車場保留給醫療人員,護士,醫生,藥師等等 這些臨床工作者。 OL們每天可以裝扮的美美的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是說,雖然我們醫院這區治安是不太好,不過最起碼下班的時候還能夠看得見今日的太陽。 相反的這些臨床工作者就說不定是不是可以按時間下班,而且多數的人完全是在黑暗中過日子。 早上出門時不見日光,晚上回家時仍看不見日光。 我就這樣,落落長的在問卷調查上分析了一大篇。

是說,昨天下午轉進停車場,繞了一圈方才在不起眼的角落裡找到了個車位。 行經停車場一處,發現了一台白色的SUV,一個人霸佔掉了兩個車位的空間。 很顯然的這個人從來沒有在台灣開過車,那個大的車位竟然沒有辦法停在兩條線的中間,真是不可思議! 我心中那顆良善的果子跟我說,這時候應該要拿出筆,抄下那台車的車牌。 接著,我就真的這麼做了! 然後交給警衛室請他們去開罰單。 雖然,我很肯定的是其實警衛室有可能並不會理會我的抗議,但知道該做的事情而不去做,原本就是一種錯。

試想,如果每個人都能夠多幫別人想一想,我們將會是多麼的幸福啊?!  每個人都可以停得到車位,每個人都可以有足夠的飯吃,有足夠的衣服穿,有足夠的地方住。 只要每個人在那個時候聽聽心裡傳出來的那很微小的聲音,就可以。 所以,世間上當然有對錯,是有些人聽不到而已,或者是聽見了卻假裝沒聽見。

聽見了,怎麼可以沒有反應?

星期一那天,幾位同事正閒聊著週末發生的趣事,我接到一通電話對方從Las Vegas打來。 那人說撿到了個包包,裡頭有台電腦。 那人打來問有沒有個叫某某某的人在這裡工作? 詢問之下,方知同事人在Las Vegas,把電腦給遺失了。

通常這種情況下,鮮少有人會把東西送回。 那人留下了連絡電話,我翻開了通訊錄打電話留言給同事,心裡還在想希望這位同事沒有把電話也給放在那個包包裡才好。 另外,有人建議發Email,這樣萬一沒有電話,還可以看email。 當天晚上,我同事就發簡訊給我,說找到了,另外謝謝我留言給他。 是說,我回簡訊給他,跟他說,只是一通電話,如果你要謝的話,真的要去謝謝那個撿到你包包的人。 後來,聽說那個包包裡頭,除了一臺電腦以外,還有兩台Ipod,我這位同事是個High Tech迷。

這世界上真的有好人,我會一直這樣相信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