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9, 2009

倘若愛因斯坦也喜歡拍照


昨天颳起了風,將殘留在樹上最後的幾片搖搖欲墜的落葉給出落了滿庭院。 拿起了手邊的相機,隨意的拍掉最後的幾張照片。 前些時候,我買了些化學藥水和量杯容器等,預備自己著手學習沖洗技術。 是說,其實拍好了照片,不就拿去店裡沖洗就好了嗎?  但是之前有過這樣的經驗,把拍好的膠卷拿到店裡去請人沖洗,結果不是機器故障就是要外送。 反覆的來回了幾次,有天,我突然覺得若是能夠自己學會沖洗的技術,會方便很多。

當然,我覺得並不是每個人都會這麼做,就好像,為了要吃個滿漢全席就非得去學做菜的技術。 然而仔細回想起來,我似乎就是這樣的開始學習每一樣新的事物。 小時候因為很羨慕姐姐在鋼琴前面彈奏夢幻的婚禮的祝福,回家後就哀求著母親讓我去學琴。 羨慕同學會畫圖,所以就去學畫。 剛開始認識攝影老師的時候,他簡單的描述了沖洗的技術,在自己的浴室裡頭擺上些沖洗的器皿,播放著喜愛的音樂,就這樣的可以在那樣的空間裡頭獨處上好一陣子。

仔細回想,我覺得我羨慕的是那樣的過程。 會有一寸這樣的光陰,或者早起的清晨裡,又或者是個日光迷人的午後,你獨自的身處在一個偌大的空間裡認真的做一件事情。 什麼低潮? 什麼煩惱? 完全的拋之於腦後,你全神貫注的只為了手中的照片。 小心翼翼的跟隨著每一個步驟,失了神就毀了一捲可能紀錄了某些美好片段的底片。

不久前,我買了些化學藥水,量杯和容器,感覺就像回到了大學時代在化學教室裡頭做著些奇妙的化學實驗。 A粉 +B粉,產生了吸熱的現象,水在容器裡變色冒出了些氣泡,氣泡很快的消失後沈澱。 因為是第一次摸索,所以浪費掉了兩捲底片。 是說,其實很多時候我還是不知道要怎麼回答這樣的問題,比方說放著好好的數位相機不使用,為什麼要那麼麻煩的去弄膠卷底片?

明明是交通便利的現代,為什麼要騎腳踏車? 或步行? 為什麼可以用微波爐的時候,我們還是很堅持的要在廚房裡放個廚灶? 為什麼要煮飯? 為什麼要做菜? 為什麼要寫作? 為什麼要畫畫? 為什麼要戀愛?

我個人喜歡用傳統相機拍出來那不完美的畫面和色澤,也喜歡帶著自己的完成品拿去店裡請他們沖洗,喜歡藉著這個時候和老闆隨意的說幾句話,喜歡好像這樣長篇大論的描述我為什麼會喜歡這件事情。 更喜歡的是在那一寸的光陰裡,我並沒有刻意的克制自己的低潮期。 所以,其實,很多時候我也說不上來究竟喜歡它哪一點?

或者,回到最初我們相識時的那句話:「喜歡,很多時候就只是喜歡而已」
喜歡,原本就有些任性的成份參雜在裡面,如此以來,別人都說些什麼就不是那麼的重要。

愛因斯坦喜歡說自己是一個孤獨的人。雖然笑聲像是海豹在吠,很具感染力,不過有時卻是冷得刺人。他喜歡跟大家一起演奏音樂、討論想法、喝濃咖啡與抽刺鼻的雪茄,但隱約中卻築起一道牆,連至親好友都被他排除在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