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4, 2009

無孔不入


火燒山,燒了幾天之後,損失了大片的森林。 近日從我家這個方向眺望,山上的火苗看起來是滅了,不過偶而遠處還有些零星的紅光在黑暗中閃爍。 有時因為風向問題,有些地區的空氣污染比較嚴重一些。 好比說上個週末進醫院,一進門就可以聞到四處都有燒焦的味道。

七層樓高的醫療大樓,越往高處情況越是嚴重。 感覺那些焦味,四處飄散著,就連平常密不透風的地下室,藥房裡的無塵室,四處都是煙霧的奇妙感覺。 打從火燒山開始,我就盡可能的不開窗。 是說,昨晚回到家裡,睡到半夜赫然發現彷彿是聞到了炭燒的味道。 於是半夜三更的爬起來四處察看,赫然發現家人趁我外出的其間,把幾扇窗敞開著。

加州的一些老式房子,為了預防地震所帶來的災害,所以大部份都是採用木製建材。 以木頭搭建後,再添補俗稱的Stockal,建蓋出房子的造型。 而多數的老式房子地板距離地板會留下一些空隙。 房子的兩旁留下剛好一個人匍匐進出的入口。 這些出口除了提供給人使用以外,偶而會有些外來的不素之客進駐。 比方說,鼬鼠或者是浣熊之類的動物。 我對氣味這東西很敏感,而加州的氣味又十分的多元化。 以前住在紐約時,見過樹上出現的浣熊,可是這輩子從來也沒有見過臭鼬鼠。

鼬鼠的味道很奇特,很難形容那味道。 有點像臭,但又不是太臭的臭法。 據說,鼬鼠通常是在遇到危險或者市受到驚嚇時才會排出這樣的氣味。 讓我不解的是,每年到了夏天,打開窗,我經常睡到半夜被一陣臭味的驚醒。  不太清楚,院子裡究竟有些什麼,經常會讓這些鼬鼠受到驚嚇。 前些時候,開車行經一處鬧區大街,地面上一隻被輾過的鼬鼠,車窗來不及升起,就聞到了那股仍飄散再半空中的氣味。 說臭,倒也不是臭,就是一種無法形容的怪味。

關於氣味,小時候我也有些驚人之舉。 有一年夏天遇到斷水,整個社區都缺水的情況下,市府開放了消防車開到市府門口提供民眾提水回家備用。 那年,我大概剛要上小學,家裡大人忙著提水桶到市府門口去提水,我在一旁觀望。 人群來來往往的,我在一旁等待,手裡還拿著一包零食。 小時候住的社區附近有些化學工廠,每隔一陣子就會釋放些工廠裡的化學氣味,很臭。 於是,我意想天開的認為,只要把鼻孔堵住不吸氣應該就可以抵擋住這些不受歡迎的氣味。

我開始以身體力行的方式,將兩顆手裡的花生米往鼻孔裡頭塞,『無孔不入』,塞住了鼻孔,氣味自然會被擋住。 是的,這種蠢事我也幹過。 兩顆花生米就這樣卡再鼻孔裡,起先,是很OK的,因為真的聞不到化工廠所排放出來的廢氣味。 可是,沒多久我就發現,花生米遇到鼻涕以後會發脹。 有些東西,變大不一定好,譬如說花生米就是很好的例子。 特別是當花生米再鼻孔裡開始發脹的時候,更加不好。

我開始哭。

不哭還好,一哭更糟糕。 這下子水的份量增加了花生米的發展質,讓原本還有些空隙的孔突然間塞到爆! 越脹越哭、越哭越脹。 哭到後來,家人終於發現我鼻孔裡頭卡住的那兩顆花生米,丟了水桶連忙帶去給耳鼻喉科的醫生急診。 是說,我覺得,人再慌忙時會失去理智。 又或者,其實名字後面有加個“D“的人,就是會比較聰明一點,所以其實耳鼻喉科的醫生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治療方式,醫生叔叔把我那張嚎啕大哭的嘴給捂了起來。 我開始缺氧,最後出於人類本能的把兩顆花生米給噴了出來。

仔細回想,不知道為什麼,小時候我對洞這東西特別情有獨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