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 2009

近乎完美


前些時候,逛材料行時看到的新奇玩意兒。

塑膠材質的壁貼,裝在一支粉紅色罐子裡,罐子的上頭繫了一條咖啡色的緞帶。 罐子的外觀看起來很可愛,買了一支罐子回來,罐子裡頭裝的是字。 光是那樣的設計概念就讓我很著迷,設計出一些字,然後把字裝在罐子裡,最好是買回去的人並不知道會買回來些什麼字!

我買的那支罐子裡頭,裝的是一段這樣的文:
「I'm Not Perfect, But Close。」

從夏威夷回來後的第二天,在送我妹到機場回程的路上,她打電話回來八卦Michael Jackson的驟死新聞。 前天的下午,接到通奇怪的電話,對方是個報社/電台工作人員,打到藥房來詢問一些在Michael Jackson住處內發現的大量安眠藥物相關的問題。 我們有解答疑問的義務,但是,也有保護當事人隱私的義務,所以,通常遇到電台或是報社工作人員,會由代表發言人發表意見。 於是,我把電話轉接給部門發言負責人,第二天,全洛杉磯各大電台報導著Michael家裡搜出的大量安眠藥物的新聞。 顯然,電台/報社的這些工作人員,早就得到了內幕消息,為了搶新聞於是打到藥房來尋求藥物諮詢。

是說,印象中Michael當紅的年代裡,我正迷戀著一些其他的音樂,而這樣的迷戀通常是友週期性的。 80's年代末期,像得了青春末期憂鬱症,唸的都是些陰暗的散文類,導致耳裡聽見的歌,是鄭怡的回家,是趙詠華的别問我會不會後悔,是伍佰的夏夜晚風。 關於Michael的生平,沒有特殊的情感也沒有特別的喜好。

是說,我一直認為,人生在冥冥之中有一股等量的均衡。 每個人的福份、缺憾、金錢、名利,這些所有的均衡的會在有生之年一一的浮現。 浮現時,數量不一、份量不拘,而可以確定的是,每個人所得到的是公平的分配。 就像有人存了很大的一筆錢在銀行裡,每個人會在每個月、每個日子裡得到部份的小小的錢。 有些人是一次領取,有些人是以分期付款的方式獲得。 但,年終月結起來的所得是一樣的。 我是這樣的理論。

當然,其實我要說得並不是關於Michael的事蹟,我要說得是我在夏威夷的北岸帶了些紀念品。 除了為自己的右手添購了兩只手環以外,我在飾品櫃台前選了很久,最後選了一條皮製手機吊飾送給朋友做生日禮物。 七月,巨蟹朋友多,但會在旅行途中特別想到的人不多。 我請工作人員將“BAGGY“的網路匿名翻譯成了夏威夷土語,看著工作人員把名字刻在小吊飾上很開心。

回到家後,我在想要怎麼將這樣的小吊飾加以包裝。 於是,想起了插在筆筒裡的那枝紙雕筆。 要不是七月的巨蟹生日,我幾乎就要遺忘了過去曾經瘋狂的做著紙雕這件事。 截取了Baggy收到禮物後拍攝的照片,看起來好像這樣。 回想起來,'80年的末期,當許多人瘋狂追尋Michael的同一時期,我正埋頭的用紙雕筆在紙張上雕刻。 一張好好的桌子,很多時候會因此留下些刮痕。

看起來幾乎就要完美了,其實不。

這是一種病,我們都有的病。
很多時候,別人眼中幾乎完美的自己,其實是充滿了缺憾的。

所以,才華? 我沒有。
我有的是一些不同時期累積下來的經歷。
最多,只能說是幸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