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6, 2009

馬里亞奇


星期天那天,和繪畫班的同學閒聊,問及了我對這次H1N1的看法。 我個人認為,普遍的大眾是有些反應過度了。 根據數字顯示,每年約有5-20%的人患有流行性感冒,其中可能有7-13%的人因為流行性感冒死亡。 包括了五歲以下的幼童和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

我個人對整個買不買口罩、戴不戴口罩的議題感到十分不可思議。 打噴嚏的時候,以手遮口這應該是很基本的禮貌吧? 勤洗手、保持環境住家的清潔、流行感冒盛行時減少進出公共場所的次數,天涼加衣、多喝水、勤運動,應該比起買口罩更為實際些。 說起了H1N1,那不得不說起它的發源地。

五月五,拉丁語Cinco De Mayo。 十九世紀時在墨西哥一個叫做普埃布拉 (Puebla)的地區,居民以寡敵眾的擊退了入侵的法國殖民。 於是,幾個世紀以後,墨西哥部份的區域為了紀念這個特別的日子,大肆的舉辦慶祝的活動,遊行集會, 烤肉、飲酒作樂。

黃沙片野的仙人掌,烈日的照射,誇張高大的帽子,白色的棉質上衣,兩撇向上微揚的八字鬍,奔波於邊界的走私販,一些正在帶著口罩的居民。 絕大多數的墨西哥人是很善良樸實的,至少我是這樣認為,有別於過去在東岸時對其他西裔國家的居民看法。 多數的墨西哥人還算誠實,很認真的再生活著。

墨西哥的音樂有個特別的名稱,一種名叫馬里亞奇的樂隊組合。 通常是三人樂隊,分別以大小吉他、小提琴、低音提琴、曼陀林、或者是豎琴、小喇吧等各種樂器組合而成的。 浪漫、熱情,黃沙滾滾的城鎮裡頭朱紅色的矮牆,我很喜歡那樣配色。

住在LA,一些小城裡居住著一些墨西哥人。 走進一座城,就像換了一個國度,來往的人說得是墨西哥語,吃的是墨西哥捲餅。 年初時醫院的路口擺了兩攤小吃檔,老闆說著不怎麼流利的英語,寫在紙上的幾個大字 Carne Asada,Al Pastor得一個一個的指給他看。

當然,我對墨西哥的印象不僅如此。 比方說墨西哥的小老鼠,墨西哥的沙沙醬,墨西哥捲餅,他們患有C型肝炎的人數量,因為貧窮,以至於他們同意參與臨床實驗的人數遠比任何族裔要來得多,H1N1的發源地,男高音多明哥歌頌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