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3, 2009

送走


前些時候, 轉彎 車子停在路口STOP標誌前。 抬頭時猛然看見的一雙鞋子, 高高的懸掛在球場旁的電線竿上。 不只是這裡, 美國的每個大小城市、鄉村裡都可以看得到的景象。 不知道是誰? 昨天夜裡衝忙的繫好了鞋帶以後, 以拋物線的方式落在電纜上。 就這樣的, 一雙雙的球鞋被遺棄在半空中。

我問過幾個在這兒土生土長的美國人, 那一雙雙高掛的破鞋背後究竟有什麼樣的故事?  我喜歡故事。 就像, 我認為每個人到了最後, 都可以寫下一本與自身有關且賣座的故事。 有的幽默風趣, 有的悲慘至極。 而大多數我所接觸到的美國朋友 似乎都不太清楚關於破鞋背後的故事。 所以最後, 我問了智慧高人一等的Google博士。

有些人相信像這樣千辛萬苦的繫好了鞋帶以後 高高的拋向電纜掛上去, 可以留下要離開的人。 也有人說, 這麼做只不過是為了提醒其他人, 在電纜下不要不穿鞋。 另外還有人說, 鞋子數量越多 代表這裡的毒販越多。 眾說紛紜的說詞裡, 我個人比較喜歡第一個。 脫下鞋, 光著腳丫子, 繫好了鞋帶以後高高的拋上路邊的電纜。 希望這樣可以留下那些要離開的人, 又或者根本只是一種很愚蠢的期盼而已。

人的心, 一但有所期盼就容易搞得髒髒的。 脫下來! 即使因為汗水滲入而發臭, 即使因為時間無情而殘破, 我們還是寧可脫下來, 光著腳 高高的往半空中拋。 幸運的有條電纜接著, 不幸運的可能得這麼試上個好幾次。 是說, 也沒有人問過那雙鞋子它究竟是不是願意這麼拋啊? 可我們還是這麼做了。 因為我們很期待, 在透過這樣的儀式裡 總會有那麼十分之一的機率讓要離開的人留下。

年初時我去了廟裡, 寺廟旁一棵掛滿了紅采的許願樹, 樹上紅彩的數量十分驚人。 那棵樹不算高大, 但樹蔭長得茂密 因此可以支撐得起那些紅彩以及紅彩尾端掛上的金錢幣。 一眨眼的時間, 來來往往的香客將數十條彩帶往樹上拋去, 每個人的願望不同, 心裡所期盼的事物不同...最後那棵樹上又增添了無數個香客的願望。 苦啊!是苦,苦的可是那棵樹! 要有多大的枝幹方能負荷眾生願望。

我既不是樹又不是電纜,可我總是覺得滿滿的都是牽掛。
我有滿心剪又剪不掉, 扯又扯不爛, 拋又拋不開的垃圾。

「彷彿每一個微笑的背後, 所換來的都將是極微悲慘的旅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