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3, 2009

一時靈魂如房間繁衍增生


2009. 1. 10 星期六 天氣晴

清早起來, 出了門 朝著10號公路往東的方向前進。 行經附近山脈時 山上佈滿了前些時候下的雪, 白皓皓的覆蓋在山嶺之間。 明明是六七十度的高溫, 但是 加州地方大, 視野較為遼闊 所以有著一整個很不斜調的視覺感。 從LA到Las Vegas之間 大概人們最常走的路線是15號公路 反正一條公路直直走 絕對不會錯過入口。

如果沿著加州黃金海岸有PCH, 那麼沿著加州黃土高坡就有15號公路。

行經10號與15號公路交接口時, 風很大。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離開了市區的關係 所以在偌大的空曠地帶 雙手緊握著方向盤卻仍然感覺得到窗外風以每小時25-30mph的風速在狂掃著。 車身搖搖晃晃的行駛在公路上面的感覺有點恐怖。 上了15號公路以後, 三不五十的會有公路警察躲在路邊逮人。 因為這裡的公路實在是太好開了, 所以偶而會出現一些開著霹靂旋風跑車馳乘的駕駛。

進入郊區以後, 道路兩旁的住家越來越少, 荒山野嶺的景象越來越多, 這時, 妳可以想像自己是西部牛仔騎著野馬, 左手拉著繮繩, 右手旋轉著繩套, 趕著牛群...白襯衫, 黑皮手套, 宛若“The Magnificent Seven"場景再現!(咳咳! 這似乎有點離題了, 不過是說, 約莫 我只會想像自己是在荒漠中某個小鎮上破酒館裡頭穿著性感服飾, 頭上插有鮮紅玫瑰的老鴇而已)。

之前自行開車到拉斯維加斯的過程裡頭 曾經聽說這條路上有個鬼鎮 鬼鎮上保留了早期西部拓荒年代時的景物, 不過, 一直不太清楚在哪個出口下交流道...昨晚做功課的時候 特地搜查了一下15號公路上的這個鬼鎮, 這次特地順道前去拜訪參觀。

這小鎮叫做Calico(卡立谷)。 15號公路往北的方向在左手邊的遠山上就可以看得到小鎮的名字, 小鎮位於Yemo區, 鄰近Barstow, 從市區開車過去約莫一個半至兩個小時的時間 LA和Las Vegas的中心地點。  Calico建鎮於1881年, 根據資料顯示在當時在此地約人口共有40人。 早年因為採礦盛行而引進了大批的人潮。 到了1887年的時候, 鎮上人口總數高達了1200人。主要以採集銀礦為主要收入來源,  另外除了銀礦以外 還有其他的自然礦物資源例如硼砂也為此鎮帶來約$45百萬的財富。

鎮上除了有22間西部沙龍以外, 尚有中國城, 紅燈區, 500個礦場與運輸用小火車等等。 在1881年到1907年之間是屬卡立谷的全盛時期。 後來由於銀的市價從原來的每盎司$1.31的價位跌至每盎司$0.63的因素 使得挖銀礦的人潮減退 進而導致Calico鎮的沒落, 最後的人口數據調查顯示截至2001年為止此鎮只剩下8人。

話說, 卡立谷小鎮開始沒落了以後 有個商人 Walter Knott 買下了這個小鎮, (Walt Disney有Disney Land, Walt Knott有Knott's Berry Farm, 看來那是個凡是叫Walter都會發的年代。) 有錢的Mr. Knott最後在1966年時把這個鎮捐給了加州San Barnardino縣政府, 於是乎從此以後 San Bernardino縣政府 將此處列為縣立公園保護區, 使得這個一度曾因挖取各式礦石的小鎮保留下原來的拓荒時期風貌。

是說, 卡立谷之所以後來被稱之為鬼鎮, 並不是因為小鎮沒落了, 而是聽說過去曾經在此地居住的人民和一些靈魂 仍然逗留徘徊在這個小鎮裡頭。 所以每年十月底時 小鎮會舉辦一年一度的尋鬼大會。 不少人宣稱在小鎮上的舊校遺址裡看到一些徘徊的靈體。 而這些出沒在鎮上靈體之中, 比較著名的是警長Tumbleweed Harris、Dorsey, the Mail Dog、還有Lucy Lane。

鬼鎮除了聖誕節以外 每天都開放給民眾參觀。 停車場很大, 門票收費以車做單位計算, 一車大約是四到六人座 每台車收取五塊錢的停車費。 建議未來計畫走這條路線的人 可以考慮將此地作為午餐休息點, 花大約一個小時至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參觀。 小鎮上附設有餐館, 我們到達此地時約莫中午十二點多..慢慢遊盪完了整個小鎮以後, 選了一家西部式的餐廳用餐。

進入餐廳後, 地上佈滿了剝碎、踩爛後的花生殼。 妳千萬不以為這家店會不會也太髒亂了一點? 其實經過服務生小姐的解釋, 為了模仿體驗當年西部牛仔式的生活, 他們十分鼓勵前來用餐的客人把店內提供的花生殼隨手剝在地上。 有時遇到一些非常有公德心的客人 寧願把空花生殼留在桌上也不願意剝到地上去讓他們感到十分的無奈!

這兒的服務生穿著以十九世紀的歐式為主。 女人穿著以藤編出的襯底, 襯起蓬鬆的裙子服務客人。 桌上的餐具很簡陋,  我點了一杯冰茶, 茶水裝在舊瓶子中就這樣的端了上桌。 走進餐廳裡頭, 彷彿走入了另一個世紀的感覺。 收費有一點小貴, 不過是說, 自從物價上漲以後, 我很少看到餐館的Menu上頭繼續以$7元以下的標價提供午餐。 我在小鎮上挑了幾塊五彩繽紛的碎石項鏈墜子留作紀念。

離開鬼鎮時大約是下午一點半左右。

離開前, 我看到一隻貓。
一時半刻的分不清楚是真的貓 還是在鬼鎮上出沒的貓的靈魂。


From LA:
I-15 North, Ghost Town Rd出口下來後, 左轉。
沿著Ghost Town Rd直走約1-2英哩處 左手邊可以看到Visitor Center的入口。
(內設有露營區)
電話: 1-800-TO-CALICO
網址:calicotown.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