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6, 2008

廢話


下午 遇到深藍, 聊了幾句。 深藍問我 平常是不是看很多書? 都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之下 紀錄下這些文字?

一開始確實是這樣。 喜歡看書 所以會看各種不同類型的書籍 隨著不同的季節與心情轉變不定。 剛上國中時 有陣子我很喜歡看推理偵探小說。  莫里斯 盧布朗的怪盜亞森羅蘋是我當時的最愛。 為了看亞森羅蘋 我可以廢寢忘食 (直到現在我仍會這樣 我娘說我很厲害 完全是那種喝空氣也能飽的人)、還有陣子 我喜歡閱讀短篇散文、在筆記本裡抄下書裡面感人肺腑的字字句句。

高中時遇到個落難的北大教授擔任中文老師、所以看了巴金的《家》並交出了他說寫得實在是太好而無法評分的期末考卷。 我記得那天我以藍色的原子筆寫下了滿滿兩頁作答的文章給他 手指上沾滿了藍色的墨水及長時間被原子筆壓迫住的凹陷區。 前些時候 我一直在翻箱倒櫃的找那兩張作答卷。 我一直收著那兩張紙、但是一直想不起來究竟是夾在哪本書裡面。

雖然喜歡看書 但是後來看的都是同一類型的書籍。 這不是不好 但是人一但固定只看某些書籍以後 很容易的會開始寫出類似的文字、當然也包括了寫作的形態。 所以,其實, 多數的時候 我試著不看太多同一類型的書籍。 你知道、其實在我說了那麼多以後 在海明威的眼中 上述的這些 其實不過是些廢話、將那些華而不實的詞句刪去 說穿了就只是廢話。

我感覺我就是在講些廢話..

我跟深藍說 通常 我都是在想寫下些什麼的時候 把東西給寫下來...所以經常上文不接下文的跳Tone。 好比說 我上頭正寫著看書 而腦海裡所浮現出來的 是唸小學的時候我隔壁班的同學。

小學三年級的時候, 我們隔壁班有個男生...黑黑胖胖的 因為有了原住民的血統 所以眼睛大大的、頭髮捲捲的。 印象中我只記得他姓"簡"。 很活潑好動的男生...常來我們班上找我一起玩。 我在想 我小時候大概是屬於那種看起來有點瘦弱型的女生、所以不知不覺的就會有一群小男生跟在後面 拿著掃把準備隨時殺到前方去砍人...我對那個男生印象特別深刻。 特別是他的頭髮..捲捲的 所以我都叫他"捲毛的"。 不過, 捲毛的後來到哪去了? 嗯..這我是一點都不清楚。 打從我十一歲那年離開了學校以後 對小時候的那些玩伴 印象就是這樣 模模糊糊的拼湊不出什麼完整的印象。

前些時候 我問我娘 她對小時候的事情 有沒有什麼印象? 特別是小時候三歲以後的那些? 我跟我娘說 我一點都沒有...或者應該說 我對那些幼年時的記憶 是完全的以片段的方式在儲存。 記得一些非常簡短的片段、但是每一個片段都無法拼湊出完整的形象。 假如你問我 麻醉藥到底對人體有沒有直接的傷害? 這問題、其實我很難回答你。 我只知道、我幼年時的記憶 是非常的凌亂且不完整的。    

因為記憶無法完整的出現 所以其實我對於過去所閱讀過的那些書籍 也難有多麼深刻的印象。 唯有開始靜心下來書寫的時候 可以讓我專注的紀錄下腦海裡頭總總的影像。 假如你問我 前天 我都寫了些什麼? 說真的 其實我真的不太記得...有時非要自己在回頭去看 才會知道 上個月我都寫了些什麼? 再上個月我都看到了些什麼? 但是、我個人覺得比較奇怪的是 我極少重複的去描寫同一件事。

昨天寫貓在牆上跳舞、今日肯定不會讓貓停留在同一處。
所以 我想 若不是定時閱讀的人 是很難追趕上我的進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