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3, 2008

吹奏者


小時候, 我母親常塞給我一些童話故事書。 我大概從識字以來就開始閱讀童話故事...多數的時候 是袖珍簡易本、薄薄的一本小故事書 裡頭有絢麗的插畫、國字旁標示著注音。 其實我算很好打發的孩子、給我一本書、或者給我一張紙、一枝筆 我可以安靜的坐在那裡一整個下午。

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那個吹笛子的故事? 故事的開始是這樣的: 從前從前在德國有個哈默爾恩的村落、村子長期遭受鼠患、四處充斥著可惡的老鼠。 糧食被大批的老鼠給消耗殆盡、隨即而來的是更多的傳染病。 於是村長就張貼了佈告、只要能夠將這些老鼠給殲滅 便可以獲得一袋金子。

這時有個穿著花衣的吹笛者來到了這個村落、他向村長表示 他可以將這些老鼠給殲滅。 而村長也答應了他 事成之後要把這袋金子給他。 於是神祕的花衣的吹迪者, 開始吹起了他的笛子、悠揚的旋律飄盪在空中、這些可惡的老鼠就像被催了眠似的 一隻隻的跟著他走。 最後花衣人把這些老鼠引到了威悉河裡頭淹死。 花衣人隨即向村長索取他應得的報酬、誰知道這時貪心的村長反悔了、他不願意將那一袋的金子給花衣人 並且叫人把花衣人給趕了出去。

村長和村裡頭的村民以為解決了鼠患以後 他們就能恢復到平靜的生活、不料隔了幾日 這位神祕的花衣人又出現 趁著村裡頭的男人們都去工作的時候 他又吹起了他的笛子、 不過這一次跟著他的笛聲走的卻是村子裡頭的孩子們。 他們出了城 再也沒有人知道那神祕的花衣人帶著村裡所有的孩子到了哪裡去。

這是格林童話故事裡頭中的花衣吹笛手、最近最夯的囧男孩電影裡頭同樣的引用了這段格林童話故事。 不過我要說得倒不是囧男孩...而是昨天從撲友那而 聽來的這個團體。 來自冰島的Sigur Rós。 這是他們收錄在2005年Takk中的Glósóli。 這支MV很自然的讓我想到這段格林童話。

後來, 再也沒有人知道 這些孩子被帶到哪裡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