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6, 2008

田村太太

眾多同事當中 有位日本籍的田村老太太。 她在我們當中屬於資歷最高的...日本來的第二代移民 有個很好聽的名字叫六月 (June)....身材微胖 臉蛋圓圓的一别於往常 電視劇中那些日本婦女矮小瘦弱的形象。 平常大夥都習慣叫她June...但是、June自己每每接起電話時 總會以"田村太太"這樣的稱謂稱呼自己。

事實上田村太太到底今年幾歲 和她同事多年的人仍然不太清楚...只知道她藥劑系畢業的時候 書本上所教的那些藥物是現在的三分之一。 後來大家預估的結果一致的認為田村太太 今年大概六十有八九...事實上已經是進入了退休的年紀...不過就我所知 June自己還沒有打算退休的意願。

想想也是...現下的社會形態 每個人忙碌著超時的工作的生活 等到退休年齡來了 才發覺自己並無其他的興趣...退休了以後 手頭上那些多出來的時間 不知道要怎麼打發比較好。 因此索性能做多久就多久...後來的工作 並不是為了生活 反倒是消磨多出來的時光~

根據專家研究顯示 日本人平均壽命是82歲...堪稱世界上第一長壽的國家。 我個人認為這和她們平常的飲食習慣以及自古以來傳統信仰等等的因素有著極大的關連。 日本人吃的本來就比較清淡 不油膩 再加上有著虔誠的神道信仰..不論是體內還是體外都夠環保 所以活的也比較久一點。 好比說田村太太她的婆婆 (田村先生的母親)今年九十二仍健朗的活著、三不五十的我還常會聽到田村太太嘴裡抱怨著她這位高齡並且時常不可理喻的婆婆~  

早幾年我們的田村太太是我們部門的經理...經理的上頭還有個執政總管...當時的執政總管是個三十來歲的年輕人。 兩人常因為行政上管理的理念不同引發爭執。 後來田村太太做累了 要求調換成現在的工作性質...年近七十的田村太太從原本過去一週五天 每天八小時的工作時間 調整成和我們一樣 每週工作三到四天 每天十二小時的工作時間。 長時間工作對一個年近七十歲的老太太而言 是件十分辛苦的事情...因此、通常田村做了大約六七個小時以後 腦袋瓜子就會出現短路的現象、例如明明昨天還知道的事情 今天就不記得了~

腦袋短路的事情 有時候會讓我感到很火大...本來就已經是夠忙的了 還有個不斷在你耳邊叨碎的老太太 不停的唸唸唸。 東方人的教育通常仍有著敬老尊賢的概念 因此就算田村太太平常神經錯亂起來 開始對著我碎碎唸時 即便是感到很抓狂 我仍會很有禮貌的安靜離開 或者左耳進、右耳出當作沒聽到的應對著她。 但、有些其他族裔的人 敬老尊賢這件事情 似乎就沒有誰是誰非來得那麼重要 因此偶而也會看得到田村太太和藥房裡某位較年輕的藥劑師、藥劑助手爭得面紅耳斥的場面。

上禮拜 我和田村太太聊起了我其中一名越南籍的學生...聰明 但由於英語非主要語言 所以平常那名學生做起簡報來 無法流暢的表達他所想要表達的意見。 那學生的書面報告做的十分詳細 若仔細觀察 可以看得出來他是有在做功課...不過 口頭報告時 常出現顛顛倒倒 牛頭不對馬嘴的情況。 田村太太說我那個學生常會讓她想起早些年她在德州醫院裡的一名同事。

她說她那同事四十來歲 長年一個人居住在美國 早些年一直沒有遇到喜歡的對象...後來遇到了個外國女生 兩人見了幾次面 沒多久那名同事就告訴她們女朋友懷孕的消息。 田村太太說當時醫院裡的同事們 各個都很替他感到高興...時間過去 孩子出生了以後 一天她那同事把小孩的照片帶進醫院裡給大夥看 田村太太和她其他的同事都感到震驚。 田村太太說 小孩的照片上絲毫看不出來有亞裔的血統。 不過 、這年頭 充滿大愛的人也挺不少 因此田村太太和她那夥同事們 也就沒多說什麼....直到有一天 這位同事突然情緒低落的來上班...田村太太追問之下 才知道他發現他太太在外頭有姘夫...他跟田村太太說: 「No more, No more children, No more wife」 田村太太說她這時也不便再說些什麼...第二天上班時間 她們發覺那位越南籍同事一直沒有出現。

一般來說 大部份的藥劑師都還算有時間觀念 有責任感。 因此即使遲到了 也都會打個電話給同事通報一聲...生病時也會事先請病假通知。 不過那天 上班時間過了許久 她那位同事仍然沒有出現...打到家裡電話也沒有人接。 同事之間急了於是 報警 失蹤人口...另外藥房的經理也親自前往他的住家 發現他最心愛的BMW 窗門半開的停放在家門口..有別於以往將它鎖在車庫裡的習慣。 田村太太說 那天 他那同事發現太太在外頭有姘夫以後 隔天便計畫前往姘夫家裡去理論...第二天他真的去了姘夫家...哪知道兩人大吵一架之後 姘夫錯手殺了人 然後把屍體給拖到後院去處理掉。 要不是她們那天發現他沒來上班報了失蹤人口 否則根本不會有人知道 她那個同事失蹤了。

田村太太說 我那個學生常讓她想起她那個同事...

「靜靜的出現 靜靜的離開 」

田村太太昨天跟我說 外籍學生 特别是英語非主要語言的學生 通常都會像這樣..人明明是很聰明 但是無法表達內心的想法 聽話時要先把聽到的英文 在腦海裡給它翻譯成中文、然後再以中文翻譯成英文的表達出來...所以在我們的眼中 妳問個問題的速度和他回答問題的速度懸殊 以至於 過去五個星期以來 我常看到他不斷的點頭 但 對我的問題絲毫沒有反應的狀況出現。 等他有答案 我已經霹哩趴啦的罵完了一大串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