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5, 2008

人蔘啊!

「Fear is the path to the Dark Side.
  Fear leads to anger; anger leads to hate; hate leads to suffering.」-Yoda

父親節,中午和我爹媽一起在外頭用餐。 我們家平常很少外食...我唸高中時有段時間 我娘在舅舅舅媽的店裡打工...我爹那陣子在台灣、所以煮飯這件事情 通常都是我在做。 下了課回家 先把米淘好...然後把冰櫃裡頭今晚要吃的東西先取出來化霜、接著回房做功課 再開始準備晚餐。 高中快畢業前 我爹接手外公的酒釀生意...在家的時間多了 所以平常晚餐 都是我爹在煮...一直到幾年前 爹媽相繼的退休。

關於煮飯這件事情 其實我娘常抱怨說很煩惱不知道要煮什麼才好...但是其實我觀察過 假使經常外食 我娘的日子就會變得有點失去重心的感覺。 然後他老人家又會有新的事物好抱怨、好比說...老是吃外面的身體不好等等...沒隔幾天她還是決心買點菜回來自己煮。 唯有每逢過年過節的時候 家裡人口多了 我就會建議她到外頭去吃一餐。 一來節省了煮飯的時間與花費的體力 同時也避免了到底要煮什麼好的問題。

我爹說想吃自助餐、我個人不是很贊成...不過既然是父親節 又說了請他吃飯 所以便順著他的意思去吃自助餐。 我一直認為自助餐是一種體罰。 它讓你花了比平常貴了兩倍的價錢去吃東西...當然、潛意識裡由於你知道因為花了比平日貴上了兩倍的價錢 因此你不斷的在腦海裡頭催眠著自己 "要多吃一點才划算、要多吃一點才划算" 所以不由自主的就比平日多吃了三倍的食物....而最終受苦的是你那在瞬間被撐大了的胃。那感覺不是頂舒服的! 當然、說老實話...看過我吃東西的人就會知道 帶我去吃自助餐是最不經濟實惠的一件事情。

回家的路上順道去附近的加油站加油...相信很快的再不久的將來 加州的油價可望擠破一加侖五塊錢美金的關卡。 這時、我不禁要想...或許我們都應該移民去大陸 最起碼部份城市裡頭的人仍堅持過著踩腳踏車穿梭在胡同裡的生活。 到超市買了些隔日的早餐和午餐...兩個Bagel一塊錢 、一小罐Cream Cheese兩塊三毛九 (還要確定是超市自己的廠牌)、買一包早餐肉 (我娘很堅持要買大廠牌的) 所以三塊五毛九、另外買了帶梗的番茄、水蜜桃、和一大包鬆餅粉與糖漿、明天中午的冷凍午餐、五罐三塊錢的優格。

七七八八的就這樣光是民生基本的行與食 就花費了一百二十元不等。老實說、我一直感覺好像離昨日那個帶二十元美金出門可以買下許多東西的日子並不太遠...但、由於地球上人口不停的在膨脹 我們星球上的資源有限、天災人禍不斷的在我們眼皮下發生... 這樣的惡性循環使得人類的生存開始受到脅迫。

前些時候、大叔分了個新聞,上頭形容著某大學裡學生設立"交換物品"的網站。 拿自己不要的物品去交換你想要的物品...這讓我想起了我們從歷史課本裡頭所看到的那些...從商朝的貝殼開始 作為人民貨幣的根本...不過後來由於貝殼供不應求 於是出現了人工貝幣、石貝幣、骨貝幣、與蚌貝幣。 直到了先秦年代....楚有鬼臉錢、黃河流域有布幣、齊燕有刀幣、晉有環幣等等。 種菜的推著大批的蔬菜去交換牛羊...養雞的推著擠籠的雞去交換豬肉...浪費的人就拖出去槍斃!

我娘說了...上個月白米的價錢是一包十四塊錢、再上個月白米一包十三塊錢、這個月白米一包十五塊錢。 我依稀的聽見我奶奶生前常說的那句話: 「當年我們都是啃樹根!」於是、六月的第二個星期天 美國人的父親節 一大清早的我爹媽在家門口的多種了一棵樹~

『人蔘啊!彷彿你就是必須擁有Yoda般的智慧...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