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8, 2008

老闆,有沒有賣老鼠肉?

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這件發生在去年初的事情...紐約某家新聞台爆料某家中餐館所販售的菜餚裡添加了老鼠肉 於是在全美上演了好一陣子的鼠肉風波。 在我看來 該電台也未免太大提小作了一些...不過就是老鼠肉 這年頭除了雞鴨魚牛豬羊等以外的家禽家畜以外 還有鴕鳥、熊掌、鱷魚、山豬、蛇、螞蟻、蛆...

當然站在保護動物的角度看 原則上我認為這世界上只要是有血有淚 會動的都不應該被作成菜餚! 例如貓、狗、鴿子、猴子、以及上訴的各種鳥類珍禽。 老鼠肉...不過是生存在這地球上其中一種微小的生物。 靠山吃山 靠海吃海...一個生活在海邊的人類自然而然的出自本能的開始替自己想辦法捕魚。 可能做個尖銳的長矛  也可能學習織起魚網..或者 靠老鼠的就吃老鼠肉。 據說 越南南方有個地方上的人就以吃老鼠肉著名...

我個人非常排斥吃到來歷不明的東西 太怪的也不吃...所以除了雞鴨魚牛羊豬以外 我謝絕嚐試其他肉類品。 兩年前到了泰國 導遊說到了泰國就一定要試試鱷魚肉! 你看過成群的鱷魚在你腳下不到三公尺之處抬著頭擺出一付凶神惡煞的模樣嗎? 你看過鱷魚帶著充滿怨恨的表情嗎? 我想知道四面佛的由來...我想知道媚南河負載的傳奇..但我一點都不想知道鱷魚肉吃起來是什麼味道! 真。的。一。點。都。不。想。知。道!

就在這個新聞電台報導出了老鼠肉以後 許多外國人的腦海裡開始淺移默化的對中國餐感到驚奇與充滿了不可思議感...當然這件老鼠肉事件到底是真是假 相信只有老闆才知道...據說事後華裔議員前往該餐館勘察 未發現該餐館有老鼠的蹤跡...但是電台的態度強硬 因而引發一連串抗議活動! 抗議該電台報導不公不實。 繼中餐館老鼠事件以後 沒多久時間又有關於老鼠的新聞出現..這次發生在紐約的肯德雞店裡。 據報導指出該家肯德雞分店裡有數之老鼠在店裡悠閒的散著步...而老鼠散步的舉動完完全全的被拍攝了下來。

從適者生存的理論上看來 老鼠會選擇在紐約定居 事實上也是無可厚非的...從史前時代就開始有人類居住的"紐約" 想必該地的資源豐富 生態環境優美宜人...假如你是一隻老鼠 相信也會考慮移居到紐約去。 關於老鼠移民美國在紐約定居的故事 其實相信多數的我們都不會感到陌生...

因此有了下面這首歌曲:

從此以後奠定了老鼠和紐約兩者之間不可抹滅的親密關係...

平常工作的那幾天 我都會自己帶便當...家裡有什麼就帶什麼。 通常我娘會在煮晚餐的時候把份量多煮一點 吃不完的第二天我就剛好帶便當。 帶便當事件經濟又實惠的行為...我們醫院的餐廳定價特別高...平常一個午餐大約是$4.89 不加飲料。菜色視當日廚師心情而定 時好時壞...每個星期五廚師會煮上本願最有名的蛤蜊巧達濃湯...一小碗要價$2.7 大碗則是三塊多。 光是一個午餐..吃的好就要七八塊錢...我的工作時間 通常要在院裡吃上兩餐...一餐七八塊 兩餐就十五塊錢...每個星期上班三天到四天不等 光是花費在餐點上就要一百多塊錢...吃家裡的剩菜 感覺就節省得多...最起碼少了一半得花費~

藥房部通常在午餐時間人最多...一層樓一位藥劑師 時間一到就到餐廳裡集合用餐 顧病人生死於腦後只留下一名藥劑師以智慧型操作方式應變。 我有個同事 經常對我的午餐盒感到興趣相當...自從他看了該篇老鼠肉報導以後 常會望著我的便當盒 追問著我飯盒裡的肉是什麼肉? 起先、我會很認真的回答...這是蹄膀肉 那是炸牛小排...而他就會繼續追問 妳確定是豬肉? 妳確定是牛肉? 會不會是老鼠肉?每次回答他所提出來關於我碗裡到底是什麼肉 就經常要花費我好一陣子的時間...

於是、我想通了...有天 他又這樣問我 "今天帶什麼樣的便當?" 我也就索性的回答他.."肉"

肉:老鼠肉、雞肉、豬肉、牛肉 反正就是肉~

這樣的答案顯然讓他很滿意...從此以後我翻開便當蓋  他看到碗裡有肉 再也不追問我是什麼樣的肉...話說 今天另外一位同事看到我碗裡的肉燥 好奇的問著我那是什麼? 我這位同事聰明了...直接替我回答:"是老鼠肉!" 此時、她看著我...一付不相信的表情...我點點頭 很認真的跟她說:"是真的! 我們家老鼠太多了"

我不知道你要怎麼向外國人解釋這東西叫做"肉燥" 在爆香了紅蔥頭以後加入帶肥肉的細肉丁 快炒到金黃後加入香菇、蝦米、酒、高湯、醬油、糖、和五香粉慢慢烹煮出來的肉燥? 因為我娘太常作些我無法像同事解釋的肉食品 所以我統稱她們為肉...但其實可以肯定的是 他們絕對不會是老鼠肉! 雖說吃老鼠肉真的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而我也真的相信越南的某些地方真的把老鼠肉當作一道美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