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 2008

小孩

我工作的地方 平均年齡在三四十歲..部份同事都有小孩..其中最大的已經成家 最小的才出生幾個月。 有小孩這件事情 對其他的人來說經常會照成不便...小孩病了 媽媽要請假、小孩上台領獎 媽媽也要請假、小孩在學校裡惹出了麻煩 媽媽還是要請假。 媽媽一請假 別人的事情就會變得比平常還要多...

我娘常說 "孩子的存在是上輩子欠下的債" 什麼樣的債 要讓一個人(或者兩個人)用一生來償還?  是誰在深夜裡 抱著妳小小的發著燙的身體? 是誰背著在妳長了滿身的水痘時哼唱著一首歌? 又是誰在妳下課的時候替妳準備小點心? 是誰在妳不念書的時候狠狠的揍了妳一頓? 是誰替妳紮頭髮? 是誰給妳買漂亮的衣裳? 是誰給妳許多愛?

其實、我很喜歡小孩 並且常會不由自主的問他們許多問題 搗亂他們的思緒 就拿我姪女來說 去年滿三歲 我常跟她說 "來跟大姑姑聊聊~" 小朋友就很天真的坐在我旁邊 活像個小大人一樣的和我一起談天說地。

[妳今天去哪裡玩啦?]
[嗯~ 我沒有去哪裡啊!] 小朋友聳聳肩
[什麼?!? 妳為什麼沒有去哪裡玩玩?]
[嗯~ 就是嘛! 我怎麼沒有出去玩玩?]

聊著聊著 小朋友常常跟我聊到神經錯亂 然後害羞的跑開! 這讓我感到很自豪..感覺我達到了和她們聊天的真正的目的! 想辦法擾亂她們的思想 破壞她們的小腦袋 進而對這個世界產生更多的疑問!  說起來 這的確是有點變態的行為!小姪女和我感情很好 她也很怕我會不喜歡她...每次過來爺爺奶奶家裡玩 小朋友不聽話的時候 我會跟她說"大姑姑不喜歡這樣的小孩~" 然後撇開頭去過幾分鐘 她自己想通了就會自己改過...我給她糖吃並叮囑她 "一天只能吃一顆糖"...這件事情她記得很清楚 偶而被我發現她又跟爺爺拿了糖 她看到我就會假裝罵她爺爺:[就是你嘛...害我牙齒都蛀掉了!] 這時、我總會問她:[大姑姑跟妳說過什麼?] 小朋友都會勉為其難的說著:[一天只能吃一顆糖..] 說完後就把糖扔回去給爺爺。

 一直到我現在這份工作前為止 我以為我會待在兒科的藥房。 五顏六色的桌椅 牆上貼著剪貼出來的花朵和綠葉 病房的轉角口有間大的娛樂室 有小朋友在裡頭遊戲。 我在兒科最後的一個小病人 是個從非洲過來進行跨國心臟手術的小朋友 剛出生沒幾個月被診斷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小小的身體 大約兩個巴掌合起來那麼大 睡在加護病房的床上 小的像一隻小貓。

因為戰亂、貧窮、和愛滋光是剛果就有一萬五千名孤兒 撒哈拉以南的地區有三千四百萬...全世界有五十萬名婦人因生產而死亡 十億兒童飽受飢餓、一億四千萬名兒童沒有受過教育..不過關於這樣的數據小朋友顯然沒有放在眼裡 躺在小病床上對於外頭這些殘酷的事實顯然是一點也不在意~

昨天、我在電梯裡遇到個小孩..圓滾滾的大眼睛 她看著我 我看著她 她又看了看我 我又看了看她..我開始對著她扮鬼臉 她害羞的退到媽媽的身後去 嘴角露出淺淺的微笑 繼續用她兩個圓滾滾的大眼睛盯看著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