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2, 2008

充滿罪惡的一個字

早上七點多接到我們醫院C.O.O (前藥房部總管) 打來的的電話...

他說他三歲大的兒子上禮拜進了醫院...腹部長了一顆惡性腫瘤 星期一做完了手術 今天早上準備出院回家修養 過陣子進行化療。 三歲多...到今年七月份滿四歲。 比我家小姪女大了幾個月...我一直記得他兒子的生日 因為他除了是我們醫院的C.O.O以外 還是個藥劑師...早幾年在外頭自己開了一家藥房 三不五十的會私下拜託我們去幫他看店。 每次看店 老闆都會支付現金..免除了課稅的問題。

小朋友是他們家的唯一...個子比一般同年齡的小孩來得矮小許多....平常十分受到寵愛 給我感覺有點皮。 店裡的所有密碼、電話語音信箱的設定均已小朋友的生日為主...用過了一兩次以後、我就非常自然而然的記起了他們家小朋友的生日~

我有個毛病 就是對於他人所提出的要求會感到非常困擾...並且 很難像對方說"NO"...即使這件事情會對自己照成多大的不便、我也會因為拒絕對方而感到愧疚萬分。 他打來 而我接了電話...一接起電話 我就知道自己再也沒有辦法拒絕。 即使有千百個不願意 星期六也只好空出八個小時去幫他看店...想到小朋友好可憐 我就開始於心不忍~

當然、以上我所形容的這個事件只是個小小的範例 老實說 我真的很希望不要被要求做任何事情。 而所有的事情的發生 都是在自願的...心甘情願的發很多照片、心甘情願的寫很多文、心甘情願 並且主動的做某件尚未被指定的事情...而絲毫不是在被迫的情況下被要求!

一但被要求或者被問到了 我就是個沒有辦法Say No的人...所以 我一直很怕回答這樣的問題 "妳可以幫我嗎?" "妳願不願意?" "妳肯不肯?"  我常在這個時候 把自己想像於對方的處境...如果我是那個人、如果我是躺在手術台上的病人、如果我是那個替人清潔打掃的人...一個人一但開始設身處地的替他人擔憂時 就很難聽的見自己的聲音...

我就是那種人...

這樣、的確是沒什麼不好...
但往往在重要關鍵時 對方的生死 顯得比自身來得重要的些...

不知道為什麼 [No] 這個字會讓我感到滿心的罪惡~
因為無法帶著滿心的罪惡渡週末 所以我必須犧牲出美好的星期六...
(這段好像小學生在學造句:「因為.....所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