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3, 2008

是誰叫著我的名?

老實說 我除了叫做【芭樂米】以外 還有過其他的匿名....

我一直相信 一個人的名字或者是外號 代表了許多關於那個人的種種...叫做小明的會有小明的樣子 嗯 一件純棉的T-shirt 一條深藍色的短褲 夏天穿著台客的塑膠拖鞋。 行走在地面上時啪他啪他的作響。 叫做小莉的有著一頭的捲髮、大大的雙眼 夏天時穿著白色的背心洋裝頭上帶著一頂圓形大草帽 在田埂上隨風散步...叫做小米的 感覺上腦袋裡都裝些奇怪的念頭...綁著兩撮小辮子 穿著紅色的背帶裙 在一個夏季裡蹲在牆角邊研究著螞蟻是如何築巢? 風是從哪個方向吹過來的? 到底為什麼小兔子在森林裡遇見的是大黑熊而不是大野狼?

後來很多人問我 為什麼要叫做芭樂米? [芭樂] 到底是什麼意思? 嗯...這問題我覺得要拿去問我的朋友959...其實、早些年前 我有個比較夢幻並且正常一些的名字。 我叫做小米:小是小米的小、米是小米的米。 不同的人遇到米有不同的解釋...有段時間裡我是夢幻米、也有段時間我是問題米 (千百種奇怪的問題像潮水般的奔馳衝擊著)、還有段時間裡 我是甜豆眼裡的小米米、是chin姊眼中的笨米。 大眼米、胚芽米、北七米、香米、非常米、憂鬱米...一樣米在一百個人眼中有一百種不同的意義。 我朋友959非常有遠見的為這一百種不同意義的米取了一個統稱的名字: 拔辣米。

【芭樂】

學名: Psidium Guajava
英名:Guava
別名:拔辣、芭樂

桃金孃科 長年多綠生灌木植物。 樹高5~8公尺、樹皮深棕褐色或赤褐色 光滑 枝葉茂盛 形成有規則之樹冠。 葉有生於枝端一面之習性、 單葉、對生...卵狀長橢圓型或長卵形 顏色暗綠。 花通常單生於新梢葉腋、花白色。 果形有球形、橢圓形、卵圓形及洋梨形等。 果皮粗糙 果實大小差異甚大、果皮普通為綠色、但亦有紅色或者黃色者。 果肉有白色、紅色、黃色等。 原產熱帶美洲。

以上是台灣農產網對拔辣的解釋。 相信同樣的字到了台灣教育部會有不同的註釋與標準 例如:白目、機車等火星式翻譯法。早些年我常跑上網問959一些電腦上的問題。 好比說 為什麼一臺好好的Epson color Printer 600會突然的不吐墨汁。 電腦螢幕上突然出現 "Disk Boot Failure, Insert system Disk and press enter" 然後C: 的符號出現 並且不停的在我眼前浮動時有著什麼樣的意義?

959的存在對我來說在這個世界上只有一種意義:電腦壞掉了 找他就對了! 不過、幾年前959交了女朋友以後 我就不太好意思找他了。 (959有個很正常的名字..但我 始終記不住他的名字 所以每年聖誕卡片上的收件人我都會寫上959 很奇妙的是卡片從來都不會寄掉!)有陣子 我很認真的想過959的提議 把車牌設定為"BALAME"...就在那股March不是March的車潮期時

我很認真的想過 未來的新車 我希望是一台與March相似的小型車。 可愛的外型車尾掛著我的小名"BALAME" 霹靂的馳乘穿梭在大街小巷裡。 這件事每年到了更新牌照時 我還是會這麼想著(或者有那麼一天、我終於決定不這麼想了並且將其付諸於行動)。

失戀了一陣子...
我上了水瓶鯨魚的失戀網站。  也做了藍絲絨的忠實讀者一陣子~

從那陣子開始 我有了另一個名字。 叫做《亂七八糟》。我有滿腹亂七八糟的感觸、生活在失去了愛人以後秩序上有點亂七八糟...然而、當時我不能叫做『莫名其妙』因為常有個『莫名奇妙』出沒在我的留言版上 留下這樣的詩句:
         
 『太快樂的底色, 不適合現在的心情
就如同這般燦爛的豔陽..
海芋開了一朵, 單純的白色跟單純的綠色
像我的夏季一樣, 快樂的很簡單, 快樂的很容易

單純不是什麼大問題, 但日子過去
思考的事一件多過一件, 連穿個衣服也要傷腦筋
找不回容易快樂的我, 也不曉得以後的我會變成怎麼樣

愛人容易嗎?! 對自己沒有肯定的答案有過刻印在心底的愛戀
也有過幾天的單戀
越來越覺得世界上沒有一樣叫愛情的產物
因為沒有人真的懂
算了吧!!!』

亂七八糟就以這樣的文字回應她:

其實我想 我也可以這樣 隨著音符 四處去流浪
越過那經由鋼琴彈奏出的小溪流水
穿過那經由長笛吹奏出的山野森林

或者 我也可以這樣 坐著豆芽 四處去飄盪
渡過那經由五線譜留下的轉折起伏
跳過那十六分之一的休止符
迅速的完成一首屬於流浪者的歌

或者、那時我期盼做個這樣的隱形人。 無人知曉、來去自如 並在極度憂鬱的時刻 有個這樣的匿名。 藏匿於一處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之中。 你不認識我 我也不認識你...肆無忌憚的寫下感人肺腑 柔腸寸斷的詩句。 也有陣子、我用了這樣的匿名給愛人寫信...我常在一封信的最後留下類似這樣的疑問句:

“貓死掛樹頭 狗死放水流 愛呢? 愛死了該怎麼收?"              

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只剩下了【芭樂米】而一個人為什麼要有匿名? 這問題、老實說 其實我也不知道...躲躲藏藏的是你的人還是你的心?   米、是芭樂米的米...行不改名 坐不改姓、我開始真正的心靈合一 並且不再遮遮掩掩的替自己隱瞞些什麼....我曾經嘗試過以不同的匿名寫字。 將自己的陰暗面藏匿在一個人們看不見的角落裡...囤積著各式各樣的疑問句。 我的人像我的心一樣充滿了大大小小的疑問句...沒有人有答案 (事實上我也沒有答案)。

為什麼螞蟻要在這個牆角下築巢? 因為大雨來了 迫使牠們從西邊那個角遷移至這邊這個角...風 從一個遙遠的地方吹過來 把你的影像吹進了我居住的城...為什麼小白兔穿著美麗的衣裳在森林裡愉快的奔跑時 遇見的是大黑熊而不是大野狼?嗯~ 我聽說這是因為【命運 】~

是誰? 是誰在此刻輕聲地呼喚著我的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