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9, 2008

看蝴蝶翩翩飛舞...

凌晨五點半回到家倒頭開始大睡...迷朦中我彷彿聽見客廳的電話在響 彷彿門口有人在按電鈴 另、隔壁鄰居的兩條狗很忠心的看見陌生人就狂吠 我的貓相當不安於室的在我挺屍的期間不停的跑來跑去! 即便是這樣 我還是睡到日正當中了才起床。  

起床後看到堂弟留在MSN框框裡的消息...我爹昨天回台灣去了。 說是說回去投票...但、像我爹這個年紀的人 像我爹這樣的人 說穿了不過是回台灣去探望他的親人...上了年紀的人 總會盡可能的把時間花費在親人的身上。  說是說回去投票...更正確的來說 我很希望我爹 在辛苦了一輩子以後 可以真正的開始為自己而生活...縱使 很多時候關於他的生活與中心思想就是圍繞在家人的身上 我依舊希望在晚年他能做些他所喜歡的事情~

我和我爹個性很相似 生活上我們都不太擅於向對方表達善意...但是、我常在想最了解他的人大概也只有我。 去年他住院的那段期間 一天我在家裡 突然想起來到他自己搭建的那間小木屋裡看看...裡頭亂七八糟的東西一大堆 從一些舊書籍到空瓶空罐...一包未拆封的塑膠袋裡買回來的小玩具。

有時我對他這樣的行為感到又好氣又好笑...你扔掉的小空罐 他就是想盡辦法把他留起來...我問過他 留那麼多瓶瓶罐罐的做什麼用? 他也答不出個所以然來..有時甚至會以敷衍你的方式 跟你說: 「要丟了要丟了~」又或者 他會沒有特別理由的把你寄出去的信件與收件人的名號和地址記下 舊的信封 舊的當年我們上學時留下的講義 舊的所有你不要的東西。

那天我在他搭建的小木屋裡感覺有點心慌...我很怕會有那麼一天我必須處理他這些舊的東西。 這件事情 後來我跟我娘提起過...我娘說:「 就通通把他們扔掉就好了~ 」 在我看來、她所說的是結果與目的地...而我在意的是到達那個目的地的過程與方式。 結局都是一樣的...但過程總是充滿了煎熬~ 好比說...這時 我只是這樣的舊事重提 腦海裡浮現的一直是他把我扛在他的肩膀上 走在人山人海的燈會裡 口中唸著: 「看見沒? 看見沒?」

他的白髮越來越多...前陣子我突然注意起了這件事 有時臉上甚至露出疲倦的表情...他和我一樣非常的口是心非 而我們都不擅於向對方表達善意的言詞。 選舉期間 機票超難訂...訂票前我問過他的意見 他嘴上說著:「不回去! 回去幹嘛?」但、我知道他心裡不是這麼想的...上了年紀以後 他對於家人是不是相聚在一起這件事情十分在意。

詢問了醫生的意見以後 我在一月底幫他訂了機票 讓他回去和台灣的親人相聚一陣子 順道參加我堂弟的婚禮和為霹靂馬投下神聖的一票。 我一直相信這件事情...『心在哪裡 家就在哪裡 不管你是哪裡人~  』 後來、我常在想最了解他的人大概也只有我 最後收拾他小木屋的人 大概也只有我~

起床盥洗後 喝了一碗粥+一杯咖啡...我開始閱讀一天所有的訂閱~

英語裡有句諺語: 「Butterfly in Stomach」用來形容一個人緊張的心情...彷彿有千萬隻蝴蝶在肚子裡面飛舞震動。 有時妳會聽見人們用這句諺語來形容一個人面對自己喜歡的人。 感覺像有上千萬隻的蝴蝶飛舞...

我要說的是 其實我一直沒有這種感覺...很多時候我只是感覺"心在絞痛" 就像我認為丟掉一些舊的物品是一種煎熬...我想我無法形容蝴蝶在肚子裡飛舞的感覺...但、我知道當一個人面對一個喜歡的人 有時會有點心在絞痛的感覺...心理學上稱之為"Attachment Anxiety" 像嬰兒離開了她的母親 像一隻幼鳥離開了牠的巢穴 像一個人離開了另外一個人...我無法形容喜歡上一個人以後有千萬隻蝴蝶飛舞的感覺 一如我從來就不以為蝴蝶是美麗的~

我知道我患有Attachment Anxiety...
因為喜歡 所以捨不得離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