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4, 2007

今月曾經照古人

我一直很喜歡奶茶 劉若英的聲音...
淡淡的 沒有太多的雜質 不受到外界的干擾 外表柔順但內心剛硬...

我在【生死遺言】那本書裡夾了這麼一張小剪報 剪報上寫著

                   “ 林徽音在1934年於報刊上發表一詩 表達對徐志摩的無限思念 (註一)
                        即是"人間四月天"的由來─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響點亮了四面風;清靈
                                         在春的光艷中交舞著變。

                                         你是四月早天裡的雲煙,
                                         黃昏吹著風的軟,星子在
                                         無意中閃,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你是,鮮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著,你是
                                         天真,莊嚴,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化後那片鵝黃,你像;新鮮
                                         初放芽的綠,你是;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著你夢期待中白蓮。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
                                         在樑間呢喃,-你是愛,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然而 我要說的事實上與林徽音無關 與徐志摩無關 與飾演了陸小曼的伊能靜無關...我要說的是奶茶和她在戲中詮釋的那個角色-張幼儀有關...印象中這部連續劇上演時 我追看了幾集 在徐志摩開始周旋於元配以外的女人身邊時 我開始失去了耐心 不論他的詩詞意境是多麼的美? 我實在無法同情如此多情且濫情的男人...

生於清末 15歲奉父母之命與徐志摩成婚 循規蹈矩 順從長輩 努力的做到進退得體...從兄 從夫 從子...她說他從沒正眼看過她 她在他的面前也沒話說...21歲的張幼儀懷孕 徐志摩曾要她打胎 她說聽人說有人因為打胎死掉...徐志摩卻告訴她 "還有人因為坐火車失事死掉 也沒看人從此以後不坐火車..."

這孩子出世後 三歲時因病夭折...當時曾要求張幼儀打胎的詩人卻在此時寫下了『憶彼得』一詩...
                                         
                                            「彼得 你知道嗎?
                                              你的父親 現在的心有多痛..
                                              為什麼要到我只能捧著你的骨灰時
                                              才想起你曾是我身上分出的一塊肉...」

也難怪張幼儀要說出這樣的句子:
         
                                                「文人! 不就那副德性」

第二次懷孕期間 徐志摩趕來了她的面前 逼著她在離婚書上簽字 此時 張幼儀看清了那個男人的面貌 在離婚協議書上簽下了字...離婚後的張幼儀到了德國學幼兒教育 後來在她二哥的協助下經營商業銀行與其他商業管理...1949年移居香港 1954年嫁給蘇姓醫生 1988年逝世於紐約                                    

恰巧 他是個詩人 恰巧 她是個沒沒無聞的中國傳統婦女...恰巧在那個媒說之緣的年代裡 她就是必須忍受...她獨自撫育兒子 並為徐家二老張羅生活與身後事 即使在徐志摩罹難後她每個月還寄錢給陸小曼 她說: 『因為徐家二老是我兒子的爺爺奶奶 而照護陸小曼則是我兒子的責任..』

我想和這樣的人做朋友...

可憐 但不需要別人的憐惜
外表柔順 但內心剛硬
平凡 傳統 沒沒無聞...但她有個名字 她叫張幼儀

註一: 據林徽音之子表示 他父親對他說事實上這首"人間四月天"所表達的並非對徐志摩的思念而是母親寫給孩子的一首詩 嗯 我個人比較喜歡這樣的解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