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5, 2007

生死一瞬

上禮拜四 我爹開始抱怨說肚子不太舒服 背後也開始有點疼痛的感覺...星期五早上他自己預約了家庭醫生 回來後說醫生開了一些腸胃藥給他吃 還給了他通便丸叫他回家休養 大概是身體疲勞所以覺得雙腿無力 所以醫生另外還給他開了手杖 星期五下午因為吃了醫生開給他的藥 昏睡了一整天 那天下午我看這樣昏睡也不是辦法 再加上我非常不喜歡他的家庭醫生 病人抱怨肚子痛 那位醫生就給病人開腸胃藥 也不多做其他的檢查...那天中午 在我看過他帶回來的藥物以後 我就叫他不要再吃了 我另外在外面藥房給他買了比較合適的藥...

星期六早上 肚子脹氣的情況好轉 但是整個人看起來仍然是很沒有精神的樣子 疼痛的感覺也是一陣一陣的...那天我一大早起來就問他好點沒? 要不要去急診室掛急診 他說沒問題 不用...但是整個人看起來就是非常疲倦 晚餐以後 他自己說 真的很痛 所以要我們帶他去急診室掛號 那天我哥也帶著一家子過來 所以晚上就由我哥帶他先去急診室 (通常急診室都要等很久才輪得到) 照玩電腦斷層掃描以後 我哥就打電話給我 情況相當嚴重...電腦斷層掃瞄出來 發現了腹主動脈瘤...

嗯 這和一般人理解的"腫瘤"不一樣喔..有點像長期站立後引起的靜脈瘤一樣 血管經病變後發生的腫大突起情況...多數發生在60歲以上男性族群 吸菸 高血壓 糖尿病事引起 通常不容易被發現 病人通常要出現症狀以後經由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掃描才會被發現... 五公分以下的動脈瘤可以以血管支架來解決問題 但是五公分以上的則是要以傳統的植人造血管手術 將原來的經由銜接的方式給接起來做成一道橋樑..

通常被發現時病人的主動脈血管已經破裂 即使馬上進行手術 成功率也只有40%...若是提早發現手術的成功率則是95%...越年輕的病人當然成功的機率也就相對提高 而且手術過程中的併發症也相對減少 嗯 很不幸的是這類的病人通常都是到了最後血管開始破裂的時候才被發現 因此絕大多數的病患都已經是回天乏術了...

那天我哥看完了斷層掃描以後就馬上打電話給我 問我這樣的情況要不要幫我爹轉院進行手術...

若不馬上進行手術 病人的血管隨時有破裂的可能 基本上是分秒必爭的 拖越久越嚴重 一掛掉電話我就馬上飛奔急診室 那時候已經是晚上十點多了 我家附近這家醫院的急診室是非常陽春的 我一看就覺得十分有需要轉院的必要 但是這樣的手術 可大可小 若是沒有經驗的醫生 病人很容易出事...於是我和我哥商量的結果 他說他可以問問看他們醫院的醫生願不願意收病人 他找了他們醫院裡的放射師 經由放射師介紹了他們醫院的另外一位專門作血管外科的醫生 半夜三更又是週末的 真的很難找到這些醫生...等了大半個小時以後 遠在舊金山的小妹打電話給我 問我她是不是也要馬上趕回來 情況嚴不嚴重等等的...

後來我叫我妹在電腦上幫我查我們醫院的血管外科電話號碼...打電話去了之後 沒想到我們醫院的血管外科主治醫生超nice的 很快的就打了電話回來給我 我大概的解釋了情況以後 我們醫院的主治醫師願意操刀接手 所以當天晚上12點多就在急診室等我們醫院的救護車過來接人....

嗯 這時候就會覺得"有人事"真的很好用...

轉到加護病房時已是星期天凌晨兩三點了 血管外科住院醫師看過以後 說可以馬上安排星期天當天早上手術 嗯 雖然可以鬆一口氣 不過老實說 手術的風險還是大 畢竟年紀一大把了 很難預測人躺在手術檯上時可能發生的種種問題...醫生說安排了早上八點進手術室 所以那天我和那些加護病房的護士還有我們藥房的藥劑師打過招呼後 就先行回家休息 第二天早上七點又趕到醫院去...

早上八點多準時送進手術室 我帶著家人回家後 11點多左右又趕回醫院去了解情況...才剛踏出電梯門 就看到麻醉師推著床出來 我跟麻醉師聊了一下 麻醉師說手術情況一切都很好 而且失血的情況也不大 我跟著他們回到加護病房以後 安排好了才給家人打電話...

目前我爹的情況一切都十分良好 恢復的也很快 昨天上了一天班 加上其他病患一直出現病危的狀況 所以昨天一直沒辦法跟他的外科醫師了解狀況 今天早上一大早 我和家人一起去看我爹 外科醫師查房時我看了傷口也問了一下狀況 基本上今天下午就可以轉到普通病房...也可以下床坐坐....

這幾天 除了我妹趕回來探望以外 我哥也請了一個禮拜的假期...我則是就近照顧 當然我們醫院裡的醫生還有加護病房裡的護士們都很照顧 除了把病房安排在比較安靜的地方以外 也給予相當大的探病空間...預計這個周末應該就可以出院  一個月以後回去複診 接著是每六個月一次...只是這幾天 我的壓力簡直就是大到不行...一連兩三天睡不到八個小時...不過最重要的是 我爹沒事就好....:)

最要感謝的是我們醫院的血管外科醫師團隊們...
星期六那天 我超緊張的 一邊把我爹的情況解釋給我們主治醫生聽以外 隱約還可以聽到我顫抖的聲音...

嗯 所以大家的留言 阿米就不一一回覆了...
這兩天要擔心的事情太多了一點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