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3, 2007

穿著長袍馬褂的年代...

我在相簿裡翻到這張照片..好像是到了LA以後 從我外婆那邊拿回來的 當年我外婆一個人和我阿姨住在國外 印象中我娘常常一個人對著錄音機講話 那時候的電話還沒有那麼發達 從台灣打長途電話 費用相當昂貴 而且每次打都是透過總機小姐轉線...每逢過年過節我娘就會跟錄音機講話 錄好了以後再加一卷卷的卡帶寄到美國來..偶而也會寄幾張小孩子的照片 家庭合照什麼的..

剛搬過來LA的時候 我外婆把一些當年寄的照片"物歸原主" (我外婆和外公是很會收藏東西的兩個老人家 什麼奇奇怪怪的老東西都可以在他們家找到) 這張有點老舊又模糊的老照片 就是從我外婆那裡拿回來的..

拍攝的地點是我出生的地方 在新竹香山鄉牛埔的眷村裡...一層樓的矮平房 高一點的人伸出手就可以碰到天花板的古老眷房 照片裡的老人 是我爺爺 出國前一年半左右走的 享年90歲..嗯 我爺爺走得蠻突然的 之前人都好好的突然間就病了 一病就沒有再起來 在新竹的三軍總醫院走的...那天晚上我爹突然帶著我們一家連夜開車回新竹去 我記得那天我家養了好幾年的小土狗 "Happy"也不見了一個晚上 住家附近怎麼找都找不到 我們趕著回新竹 所以根本沒時間繼續找...我那時候再唸國一 輟學後被耽誤了兩年左右的時間...按照常理來說應該是很有印象了 不過那天很奇怪 好像就是被大人帶著到醫院去 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也是懵懵懂懂的 不是很清楚...我只記得那天晚上我娘跟我們說 第二天要是突然到學校去就是爺爺不行了 要跟老師請假...

嗯 果然 第二天午休結束後 我看見我爹穿著軍服站在教室門口跟老師說話 一看到我爹 我就開始收拾課桌椅裡頭的東西...

眷村那房子本來是我爺爺預備留給他三個兒子的財產 不過一直都是我大伯父一家人住在那裡 我娘說 大伯母那個人 嗯 有一點自私 因為是長房 所以行為上比較囂張一點 那時候我還很小 所以說真的一點印象都沒有 不過聽我娘說 早期三房都住在同一個屋簷下 一家只分到一個房間 房間裡什麼都有 尿盆痰盂 吃喝拉紮全都再那一個房間裡面 我大伯母會養雞 養狗 就把這些雞呀狗啊 養在我們房間的窗戶邊 一開窗臭的要死 離她自己那房就離得遠遠的...嗯 後來我娘堅持不肯和其他兩家住在一起 就和我爹兩人在外頭貸款買了後來桃園的房子...那眷房後來只剩下我大伯父和三叔兩戶人家住 去年回去的時候 聽我姑姑說大伯父和三叔因為多年不合 所以近幾年都已經不太往來了說...(後來我跟我娘說 還好妳們那時候搬出來了 不然像這樣搞在一起連親戚都沒得做了)

小時候 我爹媽很喜歡給我穿像這樣的棉襖...多半都是粉紅色 紅色的 嗯 應該是比較喜氣吧?! 一到過年也會穿些大紅色的衣服應景 右邊的那個就是我 (小時候我大阿姨給我取了一個外號 叫小黑球) 嗯 因為我小時候真的是很黑...在東方人眼裡黑黑的小孩 似乎就是不怎麼討喜..哈哈哈哈哈 嗯 我跟我大阿姨八字相衝 (到線再還是一樣) 所以她叫我小黑球 我就開始癟嘴哭 越是哭她越是生氣 她越生氣越是愛叫我小黑球..我就哭的更大聲~

左邊那個是小我幾個月的堂弟 現在在竹科工作 嗯 單身喔~ (我覺得他現在跟小時候長的差不多樣 哈哈哈哈) 我覺得我從小到大也沒什麼變...一樣那麼黑 一樣那麼矮矮小小的 嗯 說到這突然讓我想起了一句名言...

『矮子矮 一肚子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