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1, 2006

和自己說話

寫給遠方...

工作時 我每天必須說很多話...

有時是和同事們溝通 有時是和其他部門的人溝通 有時 我必須以堅定的口語修正高傲且自以為是的醫護人員 有時我則必須帶著謙卑受教 即使是以往在外頭的連鎖藥房工作時 我也是必須說很多話...一會兒和保險公司溝通 一會兒和收銀機前的消費者溝通 有時遇到聽力比較差的老人家 我必須將嗓音拉高三倍的和他們說話

不論在什麼樣的情況下 我每天都必須說很多話...

有時後想想 或者是因為這樣 所以一旦回到家以後 我便顯得比較沉默一些 若絕非必要 很多時候都是家人們在說話 我則是聆聽者 聆聽那些因為平日忙碌於工作時所失去的生活細節 好比說 隔壁太太門前的花花草草 日前被人整棵活生生的給搬走 留下一個坑洞...

我猜想 多數的都市人都是長期處於這樣的兩個極端裡的...外頭越是如此的光鮮華麗 內心越是渴望保有一塊私有的空間 和自己說話...這時 我突然想起了村上春樹...也想起了那棟你建置於雜草與樹叢間的小木屋

後來 每當有人這麼跟我說 "I can't catch up to what you said..."的時候 我都必須這麼的告訴對方 "多數的時候 我都是在和自己說話..." 因此說出來的話語 對許多人來說 顯得毫無意義 甚至不合邏輯 然而對我來說 有時越是跳躍式的說話方式 越是能反射出內心的世界...

夏卡爾這麼說著: 『我不喜歡『幻想』或『象徵主義』這類的話,在我的內心世界,一切都是現實的,恐怕比我們目睹的世界更現實。』 村上春樹也這麼說著: 『我在那黑暗中,想起降落海上的雨,想起廣大的海上,沒有人知道正靜悄悄的下著雨。雨無聲的敲著海面,連魚兒都不知道。直到有人走過來,悄悄的把手放在我背上,我一直想著那樣的海。』

這一切看似幻覺的 更屬真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