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7, 2004

致 你我都會想念的城市

給你 我親愛的遠方的那個人...

"於是發現,紐約不是個觀光之城,它是要你如時地面對生活。"

這是那年鍾文音隻身流浪至紐約時寫下的感想

然後 關於紐約的所有畫面 開始反覆的上映在我腦海裡 生鏽的大橋跨越著East River 兩岸的燈火照亮著整條Hudson River 高樓大廈 地上的坑坑洞洞 永無寧靜的喇叭聲 從地底下冒出來的熱氣團 地鐵的聲音 小販佔據著Canel Street 常來藥房裡取藥的胖太太 前年妻子剛剛過世的老先生 擁擠的人群 繁忙的第五大道

吹著微風的夏夜 突然十分想念紐約..

月初的時候回去了一趟參加好朋友的婚禮 飛機在晚上九點多抵達紐約 從機場到親戚家的那條路上多了條高架的火車軌道 據說從牙買加地鐵總站可以直達機場 相當於搭乘一次Yellow Cab所需的費用 印象中那條公路上一連施工了好幾年 四周圍突然乾淨了起來 反而有些不太習慣 一路上我遇見了那些熟悉的路標 這條出去連接的是哪一條街道? 那一條出去四周圍有些什麼樣的商店? 這些 我竟然還知道

朋友的婚禮在熱鬧的小台北舉行 (嗯 那年在紐約的你可能還不知道這個名詞吧? 只不過最近幾年小台北其實已經不再是台灣人的天下 反倒是有不少的福州和潮州人住進) 看起來似乎比去年更加的擁擠了 附近新開了一家商場 發現倒是新增了不少冷飲的選擇性 只不過越是接近 車位越是一位難求 行人道上還是老樣子被長年壘月的垃圾 行人們遺棄的口香糖給沾污

印象中為了親眼看見43街的樣子 有一回我特別在那條街上來回的繞了一下 越是接近百老匯附近的房子 外觀上越是殘破不堪 磚牆上依稀的可以看得出歲月留下的痕跡 任何一個紐約客都會知道 凡是與曼哈頓牽扯上的不論是吃的穿的用的或是住的價錢上肯定比其他四個區域來得貴上許多 記得那天回到家後 我還特地的向你提起這件事

其實後來每次看到路邊廣告牌上標示著百老匯劇團的演出時 我還是會想起43街附近那些戲院 公寓 狹小的逃生樓梯 拷漆斑白的樓梯扶手 會出現那年你帶著對紐約所有的憧憬與夢想隻身前往紐約的影像

"如果當時繼續留在紐約 我想我可能也會是公園裡的流浪漢.."
記得在我搬離那個城市以前 有一回你是這麼對我說的

你知道嗎? 突然間我很想念紐約的一切..

從飛機上俯瞰紐約的夜景是十分漂亮的 紐約的本身充滿著期待 孕育著許多都市人的夢想 華麗光鮮的外表 吸引了許多藝術家前往 渴望參與那片土地上的繁華 對有些人來說 紐約是個家 每個紐約人都十分辛勤的工作著 所有紐約人的夢想 是踩在現實上而完成的 但對有些人來說 紐約 不過是個旅行時暫住的景點罷了

它的光鮮和它的陰暗 它是要你如實地面對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