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6, 2004

去你的什麼,去吧

給遠方的你...

"夫天地者 萬物之逆旅 光陰者 百代之過客.."

詩人李白說的 "天地為旅舍 萬物為旅客" 穿越過天地之間 你我如同那流逝的自來水 奔向那無邊無際的大海 浮生若夢 夢醒了 我們未曾替自己留下些什麼 那一頁將會是空白和無止無盡的懊惱與悔恨

是啊! 越是依賴越是讓我感到千百個不願意 不願意放著你帶著孤單一個人去旅行 但"夫天地者 萬物之逆旅" 所以齊天大聖來到了五指山下 非得要留下些什麼 證明自己"到此一遊" 因此我們要攝影留戀 不願意讓自己走到了盡頭時盡是那些懊惱與悔恨 恨自己讓現實將我們綑綁 恨自己從未遺留下些什麼

相信我 那絕對一張"千百個不願意"的臉 但我完全能夠理解那樣的心情 縱然內心藏有千百個不願意 但我會 我會替你收拾好行李 在相機裡準備好底片 在皮夾裡放進緊急聯絡電話 在口袋裡放包未開封的Dunhill Light 在門口排好你的鞋 千百個不願意 但"浮生若夢 為歡幾何?"

我會堅持的杯葛下去 堅持 堅持的掛著那張千百個不願意的臉杯葛下去 會讀書 會寫字 會開心 會憂鬱 會在凌晨三點半醒來 醒來只是想念念有詞的在心裡嘀咕你兩句 或者在你走到了哪條不知名的小街道上 像個幽靈般的跟在你屁股後面 縱然有千百個不願意 你去吧! 去你想去城市 去你想走的那條街 去你想住的鄉鎮

"去你的去 你去吧!" 嘟著那張嘴 掛上千百個不願意的臉
"...妳講粗話!"

經過了好幾個世紀 不論詩人或是文學家 音樂家 不論經過了幾個世紀 所有人都認為 旅行 可以讓一個人找回些什麼 究竟 是找回些什麼 什麼是什麼 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 也完全能夠體會當我們遺失了些什麼的時候那份壓抑的快要窒息的感覺 不論是詩人 作家 音樂家 還是那些默默無名的販夫走卒 無不是從旅行這樣簡單又基本的行為裡 找回些什麼 即使一直沒有人能夠明確的告訴我 什麼究竟是什麼?

假使有那麼一天 也許還要好久 也許就在不久 你還是渴望一個人旅行的時候 嘟著那張嘴再掛上一張千百個不願意的臉 還是會的 會替你整理好行李 在相機裡放上底片 上衣口袋裡放包未開封的Dunhill Light 一支筆一本筆記簿 皮夾裡夾張聯絡電話號碼 其餘都什麼都不要帶 什麼的我 你也不要帶 也許還要好久 也許就在不久以後 你可以告訴我 旅行的時候 什麼究竟是什麼? 而你 又找回了些什麼?

我千百個不願意 但你去吧! 一個人去旅行..
放下些什麼 找回些什麼

『夫天地者, 萬物之逆旅; 光陰者, 百代之過客。 浮生若夢, 為歡幾何?』

如果 我是說如果 如果你的心說"去吧!"
縱然有千百萬個不願意 我說去你的什麼的 去吧!


--------------------------------
備註:【杯葛】
西元1880年 愛爾蘭農場的管理人Boycott (杯葛) 拒絕佃戶們公議的繳田租 佃農們大起公憤 就和他斷絕一切來往 現在國際中的"杯葛事件" 即取義於這個故事

Wakarimashita? SLW??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