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7, 2003

我的家族 (二)

奶奶 印象中每到了假日回新竹牛埔 我的馬尾都是奶奶一梳一梳的替我紮 我會很羨慕堂姐們就住在奶奶家附近 小小的眷村裡 好像踩出大門 就會到的感覺

因為住在附近 所以堂姐們總是可以由奶奶替她們紮上馬尾 羨慕 那時真是羨慕這樣的感覺

最後見到奶奶的那一年 奶奶連誰是誰都有點混亂了! 總是望著我叫著姊姊們的名字 也許因為平常距離奶奶家比較遠 所以其實即使奶奶到後來經常把我給錯認 還是覺得 喜歡睡在奶奶的旁邊

奶奶身上有股濃厚的萬金油味 個子不高 奶奶是個十分嬌小的女人 藍色的旗袍和許多中國古代的女子一樣梳著髻 那是一把黑色的扁梳 即使是反著手 奶奶也能夠很順利的把頭上那個髻梳的很好

我喜歡奶奶身上那股濃厚的萬金油味! 很怪吧?

"女子無才便是德"
因此仔細想想 奶奶一直都不是什麼特別出色的女子 一直都是這樣在家裡相夫教子 我想 多半和祖父的個性有關 男主外 女主內的保守思想在我們家族裡 一直存在著! 直到我父親這一代 隨著時代的改變 環境的需要 才有所更新

想起來 關於奶奶的想法 關於奶奶的記憶 奶奶對的和錯的 是在我開始懂事 懂得分辨是非以後..

但 其實我常想 家人 或許就是家人吧! 那種血濃於水的關係 即使家人犯了錯 或者 家人對我們做過的和沒做過的事 我想應該都會不斷的被原諒著..

原諒別人的同時 原諒了自己
原諒了自己 因此我們原諒別人

母親說懷著我那年 父親被卡車撞的進了醫院 那段期間裡 奶奶不曾出過門 也不曾探望過! 是她一個人騎著腳踏車 來來回回的照顧著父親

我想 母親從來沒有怪罪過奶奶
我想 父親也從來沒有怨過奶奶

因為是一家人吧?
那些所有曾經和即將犯下的錯誤
都已經被原諒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